竞技风暴

重庆时报: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2:15 华商网-重庆时报

  程建国

  陕西国力因逾期未能解决拖欠球员、教练工资问题,被取消中甲注册资格,这是一件好事,好就好在对俱乐部的管理,中国足协第一次真正做到了“有法必依,违法必究”。

  无规矩而难成方圆。中国足球走到濒临崩溃之境,作为管理者的中国足协,长期以来既做不到按规矩自我约束,又做不到按规矩约束俱乐部,是重要原因之一。

  中超元年将临时,辽宁足球俱乐部串通万林公司做资产假证明,使原本不够准入条件的辽足跨入中超门槛,导致长春亚泰不满,双方在足协门前轰轰烈烈打起官司。最后,中国足协在查实辽足做假的情况下,仍然纳辽足拒亚泰。而此时,由中国足协一手炮制的中超准入规则尚墨迹未干。

  还是中超元年,赛季末国安罢赛,中国足协迟迟不肯不敢依竞赛规程作出处理,致使事件成为导火索,发展成俱乐部与足协间的全面对抗,中超几近毁于一旦。

  尔后,无论是中超取消降级,还是今年推迟开赛,都是视制度规程如无物之举。如此管理之下,中国足球不出现混乱,不发生危机,那才是怪事一件奇迹一桩。

  阎世铎主政四年,最大的败笔是以不良政治手腕应对市场化进程下的中国足球。为了达到目的,制度规章在他那里都是权宜而可逾越的,随时都可为交换与妥协而打破乃至牺牲掉。但现代市场体制不是中世纪式官场,需要的是阳光与透明的制度管理。现代市场体制下,一切游戏都应是制度的严格框架约束下的游戏,而不是在暗箱中上下其手,驴马贩子般的袖里乾坤。阎氏四年,以众望所待始,以万人弃绝终,究其个人行事思路与风格上的原因,就是把建设中的市场化足球当作官场游戏来玩弄,以致最终中国足球走向绝地。谢亚龙与阎世铎系出官场同门,殷鉴不远,不可不察。否则,又将是“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

  取消国力注册资格,只是足协真正按规章制度办事的一个开始,也是一个杀鸡儆猴之举,今后的关键是能不能一以贯之地坚持。首先,正人必先正己,今后足协自己能不能真正按规章制度来约束自己的行为?然后,今天杀了鸡,明天要是猴跳出来坏规矩你敢不敢再开刀?后天如果有只虎再蹿出来,你又敢不敢“太岁头”上也动它三锹土?

  这些,都是处罚完国力后,足协与足球界必须认真思考与面对的。否则,这次处罚就只会是孤立而单纯的一次处罚“处女秀”,完事之后一切如旧,中国足球也就难以从中得到真正的助益。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