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大众日报:警钟响的正是时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10:40 大众日报

  4万多名现场球迷的希望,直到比赛进行到最后一分钟才随着李金羽一记有力的头球变成现实。这样的局面,实在是让人大感意外。

  拥有郑智、巴辛、丹尼尔这样的强力内援和外援,又有李霄鹏、李金羽、舒畅、宋黎辉、周海滨、高尧、矫喆、刘金东这些在国内足坛赫赫有名的队员,还有崔鹏这样的后起之秀,泰山队在新赛季尚未打响的时候就被外界冠以“中国皇马”的称号,足见其在中国足
坛的影响力有多大。而不久前进行的两场亚冠联赛的比赛,也让人对泰山队的实力有了真切的认识。因此,对于中超联赛揭幕战的比赛,除了上海国际队自身和上海的球迷以外,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认为泰山队将全取三分。

  但是,尽管最终的结果并没有出人意料,可具体到比赛过程,泰山队的表现实在不敢让人恭维。图巴说,泰山队能够赢得这场比赛是很幸运的。这,绝对不是谦逊之词。

  那么,实力超过对手而且又占有主场之利的泰山队,为什么会赢得这样艰苦呢?这就不能不说到泰山队员的心态。

  从赛前准备情况以及场上表现看,应该说泰山队并没有轻视对手的意思;但对于比赛的艰巨性,是不是每一名队员都充分认识到。因此,在遭到对方顽强抵抗的情况下,泰山队也就难免失之冷静。而必须获胜的压力,又进一步加剧了这种急躁情绪。在比赛进入尾声的时候,郑智因为不满对方队员拖延时间而故意蹬踏的行为,就将泰山队的这种心态暴露无遗。

  另外,泰山队发挥欠佳,与中场调度不力有着直接关系。郑智和李霄鹏的个人能力早就有口皆碑,但在对方构筑起多重防御体系并实施贴身逼抢的情况下,他们的个人能力并没有有效地转化为整体的力量。这就使泰山队很难打出流畅的配合,形成赏心悦目的攻势,反而一直陷入阵地战中而无计可施,让李金羽和丹尼尔像两只断了线的风筝在国际队的门前找不着方向。因此,泰山队如何进一步加强配合,把中场优势淋漓尽致地发挥出来,撕毁对方的“铁桶阵”,当是一个需要认真研究的课题。

  丹尼尔没有表现出他应有的水平,则是泰山队这场比赛打得异常艰苦的又一个因素。作为罗马尼亚甲级联赛的最佳射手,丹尼尔在海外集训期间曾有过不错的表现,但在最近3场正式比赛中却一直显得比较低迷,不仅自身不能把握机会,也缺乏为队友创造机会的能力。从目前情况看,泰山队放弃尼古拉斯而选择了丹尼尔,可能并不是一个非常明智的决定。

  还有一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泰山队必须尽快提高防范对方快速反击的能力。这场比赛,国际队的战术非常简单也非常明确,就是抓住泰山队中后卫转身慢的弱点,利用速度打泰山队的身后。如果不是对方队员关键时刻“掉链子”,屡次错失良机,泰山队能否全取三分,恐怕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说起来,这是泰山队存在多年的一个老问题了,但时至今日还是没有彻底解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