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三生石:中超开局 喜出望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3日03:50 足球门户网

  2005中超联赛在忐忑不安中拉开帷幕,第一感觉,喜出望外。

  有很多没想到在中超开赛首日发生了,这让人很是兴奋。如果不是与中国足球有仇,如果不是喜欢抬杠,今年的中超应该给予了人们很大的希望和遐想空间。

  其一、没想到中超没有了赌球的传闻。在这之前,尽管有公安部大力整治赌球,但
我只是半信半疑,说不定神通广大的记者兄弟又有猛料大爆呢。所幸至少到三场比赛结束后,还没有媒体报道疑似赌球。虽说不一定从此以后中超就戒赌了,但至少,爱赌的同志好象暂时收敛了些。这就是进步,这就有希望。

  其二、没想到球迷没有跑光。如果按照舆论宣传的或者某些人想象的那样,首轮比赛大抵是赛场可罗雀,还好,山东那边去了四万多人,较之去年是有增无减的。在上海,当我走进虹口足球场时,放眼一望,好象与去年申花首轮比赛的人数差不多。而在赛前,我到场外转了一圈,黄牛手中的球票开价竟然比去年的高很多,五元十元竟然买不到球票。这也是进步。

  其三、没想到老球员没老新球员又上来了。最令人惊讶的是谢晖打进了中超首粒进球,差不多两年没踢球的谢晖梅开二度,至少说明中国球员并非一些人口中所说的那样不可救药;李金羽也进球了,孙吉孙祥也助攻了,三代球员都有所表现;而山东队的崔鹏,继亚冠表现出色之后,再次给人信心。中国足球一脉香火仍在延续。

  其四、没想到争胜的欲望仍然强烈。李毅得了红牌,王云被判假摔,撇开其它的不说,至少说明球员们还想赢球,在没有升降级的背景下,在限薪大局已定的情况下,球员们没有松懈,还在认真地踢球,还在争取胜利,不容易。

  其五、没想到没有冠名的中超风平浪静。先前以为中超没有冠名天会塌下来,后来发现,没有冠名的中超还是踢的风生水起。我至今不明白的是,对中超没有冠名一事,几乎异口同声地指责中国足协,竟然没人去质疑西门子的做法,有象西门子那样做生意的吗?不续约也不提前打招呼。也是中国足协没骨气,要不干脆要死一刀,把中国之队项目不给西门子,看德国人玩儿去。

  没有冠名的中超不会永远没有冠名,只要中国足球人不再窝里斗,老老实实地经营足球,几轮过后,那些盯着中国巨大市场的商家又会心痒难耐。

  总之,中超就这样开始了,比预想的要好很多。让人不解的是媒体,可能是一直以来骂中国足球骂习惯了,现在看到了中国足球有些进步,一时适应不了,竟然不愿说两句好听的。

  相比较而言,我们看到了朱广沪的国家队在进步,至少精神面貌较之哈恩时代要好;而在此之前,鲁深两队在亚冠联赛的进步有目共睹;现在,中超比去年中后期也是进步不少,但为什么媒体熟视无睹呢?就算说两句正面的东西,还大多是风凉话,比如什么"木乃伊归来"。

  中国足坛,尽管所有人都处在一个利益共同体,但少数人在埋头苦干,一部分人在隔岸观火,还有一部分人唯恐天下不乱――中国足球是病了,但要治病救人,而不是站在病床边上诅咒病人早死。

  中超的后势究竟如何,现在难下定论,但从首日的大势来看,好象不会差到哪里去,至少,中超并非无可救药,中国足球,并非无可救药。

  中国足球的衰落,不是一小撮人的责任;同样,中国足球的振兴,也不是一小部分人力所能及的。中国足球的发展需要所有人的同舟共济――中超首日现场的数万观众,他们纯粹的喊声,是中国足球的希望之声。

  (三生石/4月3日)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4红黑款曝光


Nike Dunk id


LEBRON限量手表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