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谢锐述评:知易行难--围棋越来越看不懂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4月01日10:11 体坛周报

  记者谢锐述评 张栩九段在LG杯决赛第2局中获胜后,欣喜异常,当晚就请日本代表团出外吃饭,而且还向爱妻小林泉美和其他朋友们报告他获胜的消息。

  落败后的俞斌九段神情黯然,他对自己在优势下的退让悔恨不已。他说:“我本来以为怎么下都能赢的,所以我就尽量地挑简明的下,哪知道最后我的实空竟然不够了。”华以刚八段说俞斌的棋是“简明流”,这种棋在优势下能非常快速而有效地将棋局导向终点。
还在LG杯决赛第1局比赛中,俞斌就是以这样的“简明流”清晰如画地把优势转化为胜势,不给张栩以反扑之机的。

  可棋局就是这么复杂,无迹可循。在此处,“简明流”恰如其分,成了快速取胜的不二法门;到了彼处,却成了痛失好局的罪魁祸首。这其中的“度”究竟如何把握?

  王磊八段说,围棋不难,难的是认识自己。他在此次倡棋杯决赛第2局比赛中,因为一时手软,惦记着孔杰因为超时被罚的6点,所以当时想都没想,就放弃了可能屠戮孔杰大龙的机会,选择了官子决胜。可实际上,就在他决定放弃屠龙的那一刻,他的败局就已经无可挽回了。于是,在第3局比赛中,他决计不放过任何可以一举击溃对手的机会,但右下角一个强烈的“冲断”摆在他面前时,他明知时机尚不成熟,但他还是选择了冲断。过犹不及,这次他的选择又注定了一次败北。

  “我以后该怎么选择?难道这是老天故意惩罚我的吗?也许是因为我在第2局比赛中没有痛下杀手,送出去了一盘必胜之棋,老天拿第3局来惩罚我的吧!惩罚我不该拿这个冠军。”王 磊痛苦地自问。

  和王磊有着一般痛苦的还有周鹤洋九段。在不久前结束的春兰杯三番棋决赛中,第1局他半目获胜,第2局他想求稳,结果李昌镐处处占先,毫不手软,终获大胜。第2局结束后,周鹤洋反省自己在第2局中过于软弱,低估了李昌镐的强硬,结果处处被动挨打,在第3局中他将以硬碰硬,以暴制暴。周鹤洋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去做的。决定春兰杯归属的第3局,他强硬之极,在棋盘左上方一处交手中,他只需简单一退,即优势在握,可他偏偏选择了无比强硬的连扳——机敏的李昌镐凭借这一连扳,在周鹤洋的角上宝库中出棋,转眼间十几目实空被洗劫,惨不忍睹。

  棋风凶悍的古力七段在去年底进行的三星杯半决赛第2局中,很漂亮地力压李世石九段,中盘获胜。第3局中,古力不知为何,突然想到了稳中取胜,和李世石打起了“花拳”,结果可想而知。那盘棋对古力打击甚大,从来如阳光一般的他被愁云湮没,无人处,他痛苦流泪,令人动容。

  常昊九段每次出外比赛,张璇都忘不了叮嘱“别想那么多,棋该怎么下就怎么下。”但道理易懂,能做到的又有几人?在对棋盘胜负永远困惑的同时,棋手们对自己的困惑又有多少?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