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周报》张嘉树:谢亚龙大连感受豪侠精神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1日03:09 足球周报

  在中超联赛开打之前,国家足球管理中心新任主任谢亚龙昨夜悄然抵达大连,这是他近日足球基层调研的第三站,也是他上任后来连的第一次。作为足球城的大连球迷,对谢亚龙的到来都表示由衷的高兴和热烈的欢迎。

  大连是中国足球的重要基地,是中国国脚的培训摇篮,几十年来大连为中国足球的发展作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几乎每一届的国字号队都有不少大连人;大连的万达和实德
在十年甲A职业联赛中夺了七个冠军。大连这种特殊的地位使得足协对她总要高看一眼,而大连与中国足协的历任领导都保持着密切的关系。去年,众所周知的改革风波之后,大连在中超中甲常委中失去了一席之地,一时间江湖传闻“足协主席不与大连代表握手”,这也令龙头老大多少有些尴尬。近日,大连市足协以此为由头,展开了一场别有滋味的讨论与调研。此次谢亚龙来连,可谓“等闲识得东风面”,对大连足球界和大连球迷无疑将是一次恰到好处的慰问和勉励。

  谢亚龙上任以后,一直对自己低调处理,给人一种谦虚务实的感觉,这与以往的“语不惊人死不休”的足协风格形成鲜明对照。他摈弃了“掌门人”这个雅名,也拒绝了“龙王”这个外号,他的工作重点一直是放在基层,放在奥运,他的领导风格基本上是先调查研究后讲话或者少讲话或者干脆不讲话。他是一个办事果断的领导者,在对中国联赛做出“准公众产品”的定义后,他毅然延迟了中超比赛。在他笑容可掬的脸上,几乎找不到中国足球困难重重的影子。但是,中国足球特别是中超联赛的危机依然没有彻底度过。这也是谢亚龙所面临的棘手难题。

  解铃还须系铃人。前不久,我曾在大连足协召开的媒体座谈会上提出一个观点,这就是“捐弃前嫌,携手合作,和谐环境,共谋发展”。实际上,去年多事之秋暴露出来的问题已经并正在解决,解决这些问题的基本方法就是各个利益方面坐到一起,着眼中国足球和中国球迷的共同利益,理顺投资人和监管者的正常关系。谢亚龙此时来连并与大连有关领导和实德总裁交流意见,将会迈出富有建设性意义的历史性脚步。当他们的手握在一起的时候,将会产生一个“俱往矣”的强烈的历史性效果。这不仅意味着改革风波的彻底了结,而且标志着面向未来的崭新开局。在他肯定和倡导了“鲁能模式”之后,能否对“大连模式”有一个新的了解和推进,这将是谢亚龙此行的重要内容之一。

  在去年中国足协危机公关过程中,大连市新上任的体育局局长郝明先生曾经在中国足球大棋盘里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他在赴京开会之前,曾经用他念初中的女儿的笔记本写下了一篇现在看来十分精彩的发言稿,在那篇稿子里,郝明用辩证唯物主义的角度阐述了对中国足球改革的综合性意见。在他看来,中国足球就像他所使用的这个本子的主人一样,仍处在幼稚的成长期,需要各方面的通力协作,而各方面的角色不管是老师家长还是亲戚朋友,都要着眼大局,施以爱心。据说,他的这篇讲话当时没有讲给阎世铎听,而这一次他的这些肺腑之言肯定将会当面呈交给新任的谢主任。郝明先生也是一位对中国人文颇有研究的学者,他去年完成的博士学位论文曾对唐代文学豪侠精神做了系统的研究,我觉得这种豪侠精神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大连足球和大连球迷的精神。郝明这两天的一个重要使命就是让谢主任对此有一个深刻的印象。

  春天来了,谢主任也来了,这对大连足球来说真是一件好事,一件大事。但是,让媒体同仁略感失望的是,谢主任再一次谢绝了记者的采访,这虽然是谢主任“多听少说”的处世风格的体现,但多少也让人感到中国足球的确还有不少无奈的难言之隐。如果谢主任此行能够给大连足球乃至中国足球带来一些令人振奋的动作,那么少说也好,不说也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鞋狂一季度TOP10


AJ XX超强评测


AJ XIII评测


科比签名全白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