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男女网坛成名早晚的命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1:21 体坛周报

  记者张奔斗述评 出名趁早,但多早才算早,对于男女网球来说这是两个不同的命题。

  两位18岁的年轻人蒙菲尔斯和纳达尔闯入了迈阿密大师赛的男单十六强,这样的小概率事件令人注目;不过,两位17岁的少女进入了女单的八强,似乎已经没有人把这当成是什么大新闻了。

  从塞莱斯、辛吉斯到如今的莎拉波娃,她们夺得第一个大满贯冠军的年龄都是17岁。不过,“17岁现象”在男子网坛可行不通,男子优秀选手即便再青年才俊,夺得第一个大满贯也大多已过20岁;而获得世界第一的年龄则更晚,更有像阿加西25岁才获得世界第一的极端例子。如果一名选手采用发球上网打法的话,他则需要更长的时间来磨砺全面的球技:比如拉夫特在职业生涯的后期才拿到大满贯冠军。如今的四大天王也能说明问题,他们都是80年代生人,成名都在20岁后不久,而且似乎越晚成名,成就就越可观。这也许也是费德勒在大满贯圆梦的时间比萨芬、休伊特和罗迪克都晚的原因之一。

  17岁成名的现象只在女子网坛中存在,除了说明如今姑娘们都身心早熟之外,也反映出女网的竞争程度还是远不如男网那么强。15岁的美国黑人少年唐纳德·扬被称为是未来的世界第一,但他此次手持外卡参加迈阿密大师赛第一轮就被淘汰,巡回赛战绩已改写为0胜4负。不少专家都认为,这位少年选手还是应该从低级别的赛事中一步步来,而不是梦想着在男子网坛创造莎拉波娃那样的奇迹。

  当然,女子网坛同样残酷,早早成名也就意味着承受过早凋谢的风险。辛吉斯在22岁便不得不因伤退役,而同样是少女成名的塞莱斯如今正带着浑身的伤病,但她还在挣扎于是否该最后一次复出。这也就是为什么WTA对低龄选手采取参赛数量的限制:17岁的少女球员每年除四大满贯赛事之外,最多只能再参加15项巡回赛事。

  当然,以17岁尚未完全成熟的身体,在一年里去承受将近20项赛事的考验,这已足够让人感到恐怖。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