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久古:广东太阳臭的?--二谈张海被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23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讲个笑话:传说有位北方人到广东,而这位外省老兄又来自进出厕所都没有洗手习惯的省份并把这种习惯随身携带着。于是如厕之后,可能由于圈筒纸的缘故,再加上没洗手,感觉太阳光太刺眼的他用手像孙悟空般搭了个“凉棚”,却忽然嘣出一句没头没脑的话:这广东太阳,臭的!

  广东的太阳也是大家头顶上共有的太阳,当然不会是“臭的”。不过,足球虽然同
样都是圆的,中国的却与外国的大不一样,具体来说就是,中国的足球会害人。

  张海因为“挪用、侵占”健力宝7亿巨资而被拘,很快便有人跳将出来,说是“张海系毁灭了张海”。说得明白一点,张海用巨额资金构建了一个中超“张海系”,深圳健力宝为核心,集团成员包括辽足以及上海国际两家,以此对抗徐明的“实德系”。持此观点者认为,以天资聪颖的张海,如果不涉足足球,不涉足中国足球,至少不会走到今天之一步。

  似曾相识的观点。好多年前,当那句著名的“3号隋波”响彻云霄的时候,初次曾听说“要是不踢足球,他就不会走到这步”的惋惜之言。去年,著名的“黑哨”龚建平不幸去世的时候,无论是龚的亲朋好友还是球迷媒体,发自肺腑的一句也是“如果他不涉足中国足球……”还有东北那些个“车祸事件”、“杀人命案”和广东的“赌球命案”,无一不听到“如果不涉足中国足球”这句骇人箴言。

  莫非中国足球真会害人不成?一个简单而且可笑的事实是,面对假球黑哨横行,江湖混乱的局势,曾经怒喝“杀无赦,斩立决”的中国足协,除了“铡”了“甲B五鼠”之外,于中超一带传闻的“关系球”、“默契球”,除了虚张声势、除了故作严肃,从来没有给人半点成就感。扛了人家一麻袋证据又如何?直至“中超革命”,直至近日的“西安事迹”,从中国足协官员嘴里吐出的,永远只有“没有证据”四个方块字。仿佛,只要不“遇奸(注意不是“捉奸”)在床”,那些官员们绝对不会承认自己一直戴着一顶绿油油的绿帽子。是无能、无为、失控?还是足协本身就有人“屁股不干净”、与俱乐部“保持默契”?

  很难说,张海这么一玩7亿元,就会“给了足协一记响亮的耳光”。在中国足坛,从来就没有这种近乎逻辑学的必然因果关系。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国人在这方面的经验太丰富了,要做好这项工作也太小儿科了。不是吗?整个中超,也就十来个俱乐部,却能够至少存在两个“系”,而且每个至少有两到三家成员俱乐部。也就是说,中国足球最高水平的联赛,几近半数是“父子战”、“兄弟战”、“夫妻战”,是“自己人打自己人”,而一年下来,或者说若干年下来,作为管理部门的中国足协,却从来“没有证据”,因而一直无法根除这种足球怪胎。于是,中国足球可以输任何球队,而任何球员也都可以在中国国家队面前作威作福、耀武扬威!

  就在写作这个贴子的时候,看到了网上关于南勇出任党委书记,中国足协官员“座次”重新排定的新闻。不知道,尘埃落定的人事任免,会不会对中国足球产生一些新的气象?让人少一点“如果不涉足中国足球”之感慨?(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