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舒桂林:下一个张海会是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10:10 《足球》报

  据说,张海挺喜欢看我写的评论,他曾托朋友带话,希望能找机会与我聊上一聊。可惜,这一历史性会面尚未来得及完成,张老师就进去了。想必,进去了就难出来,尘归尘,土归土,曾经的大富大贵,总得有个出处。

  张海案幕后还有黑手,是可以肯定的。张海顶不济就是个走运的小地方来的暴发户而已,根本算不上真正见过大世面的人。然而,此案会不会牵扯出更多或大或小的人物,显
然还有待观察。以一般的反腐电视剧的经验,如果张海在里面老实一点,说不定不会吃太多苦头,如果他疯狗乱咬人,那下场就难说了……

  张海以及他的同党未来的命运如何,并不那么重要,法律既然出手了,无论如何都要给一个说法。重要的是,受其所累的若干家足球俱乐部,到底该何去何从。譬如辽足,譬如深足——坊间传闻,汇中天恒随时有釜底抽薪的可能。

  比之更重要的是,张海之后,下一个是谁?一个张海就牵扯到两三家俱乐部,两个张海恐怕足以断送整个中超联赛了。细一打量,中超俱乐部的老板里面,比张海更可疑的人物可谓顺手拈来。

  财经评论员水皮说,越是显得神秘的人,就越不可靠,因为这正表明他有许多不可告人的东西。寻常老百姓说,那些年纪轻轻就有亿万身家的人,十个里面九个有问题……这两种说法都极容易被粘上仇富、偏激的标签,但你不得不承认,它是如此真切、深刻地反映着现实。

  张海案发后,有人用了“黑金”两字予以定性。这是一个很准确的说法。中国的职业足球,与“黑金”两字脱不了干系,甚至一言以蔽之,就可以称为黑金足球。

  张老师进去了,其实早在人们意料之中;也许用不了几天,“王老师”、“李老师”也将一个个进去……对建构于这些人操盘的资本上的足球俱乐部来说,到底该怎么办?

  “十月革命”后,绝对不要以为中国足球已然跌至谷底,该触底反弹了——张海垮了,下一个是谁?科健俱乐部莫明其妙就消失了,下一个又是谁?——我的看法,暴跌才刚刚开始,离谷底还有三千里,漫漫熊途在前方。

  所谓的谷底,就是彻底崩盘。中国足球走向崩盘,是无可逃避的宿命,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张海老师给我们发射了清晰的信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