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中国足球进入鲁能独秀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30日09:45 体坛周报

  推迟了1个月,“裸奔”的命运还是没能避免,也没有任何前戏,2005年的中超联赛就将草草开幕了。这大概是职业联赛史上最惨淡萧条,也最草率将就的一届联赛。在一片肃杀衰败气氛中,惟有山东鲁能还保持着强势上行的姿势,人们相信,中国足球即将进入鲁能独秀时代。

  2004赛季,鲁能仅仅拿了两座含金量不高的冠军奖杯,山东方面却掀起了异常热烈
的双冠王炒作,省政府特批了2000多万的奖金,这与深圳健力宝队夺得了首届中超联赛冠军,俱乐部却面临破产危险的景遇形成了极为鲜明的反差。在各地政府大幅度地降低了对足球的关注度,足球不再是城市名片的背景下,山东几乎成了“市长足球”的最后一片乐土。省市两级政府的强力支持、山东电力的浩大财势,这就是鲁能称霸中国足球的最大本钱。也就是说,中国足球堕入冰河期的困境反而造就了鲁能的一花独放。

  显然,健力宝队是无力卫冕了。张海被刑拘后,汇中天恒入主健力宝公司的希望更加渺茫,而这是汇中天恒接手健力宝俱乐部的先决条件或交换条件之一。因此,尽管欠薪和合同危机相继解决,但健力宝俱乐部的动荡未有竟期,既然连生存权都有疑问,就更无力卫冕了。张海系的崩溃还央及了辽宁队,从首届中超情况看,当打球星连年流失的辽足仍有足够的能量影响联赛的走势。现在张海系的崩盘,对意欲成就霸业的鲁能来说,等于是自动剪除了一大异端势力。

  遍观整个中超,还真少有兼具与鲁能争霸实力和雄心的球队,包括曾经的巨无霸大连。营造派系被各方围剿,发动资本革命又虎头蛇尾,这接连的挫折已经让徐明对足球兴趣索然。事实上,在实德的经营下,球队的实力持续空洞化,球员的收入则连年缩水。据说安琦、王鹏和张耀坤等当打球员被调整出队,是因为他们有赌球假球的嫌疑。且不论真伪,堂堂的大连队居然也有球员为五斗米折腰,说明其日子过得实在不咋样。

  据估算,经过一个冬天的大降薪运动,中超球职员的收入蒸发达一亿之巨。在赌球这个大毒瘤没有被割除前,在不少球队还是几个“老大”说了算的情况下,强制大降薪会不会引发更为猖狂的赌球暨假球潮?限薪能否在根本上扭转各俱乐部普遍亏损状况还是一个有待论证的命题,但一下子减少一半甚至更多收入,如此粗暴的减薪风暴在降低球队战斗力方面的负作用却是肯定的。

  众多球队因球员收入大幅度减少而陷入了军心动摇和暗战频乃的困境,这时,依然执行高工资高奖金政策,并拍出千万巨资引进郑智的鲁能就显得特别有凝聚力。当健力宝不战自垮,实德无心恋战,申花还属于新手上路时,恐怕无人能够阻拦鲁能的称霸进程。国安就算皇马真的入主,就算艾马尔真的降临,中超大餐也不会有北京人的戏。自投资人革命失败后,罗宁们最大的心愿是尽快体面地与中国足球说拜拜,这样的俱乐部怎么会有心思与谁争雄? ★ 周文渊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全新推出中超联赛数据库 中超元年全面详尽展示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