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春暖花未开:五十步笑百步--评国足0-3之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2:40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凌晨四点在闹钟尖酸刻薄震动下艰难爬起来看到这样一场结果,感觉亏大了。0:3,不是血洗超越血洗,新的中国国家队的处子之战不过尔尔。

  不能奢望他们能赢球,那是不符责任的妄想。还好他们也果然不能撑起新的希望,开场就送大礼,新国足新面孔新手段新结果。朱指导的疯狗在这里没有发飙,而且他也没有发飙的资本,世界排名57的球队去挑战排名第5的球队,不用脑子思考就知道是怎样的一种结
果。还好,一切都很正常。西班牙斗牛士用三把锐利的剑深深刺进疯狗的心脏,然后看着它无奈的死去,露出一脸意尤未尽的得意。

  相比较曾经的0:6,很多人高呼国足活了,至少我们看到了活的生命体怔。或许俺本眼拙,使劲把眼睛揉了又揉,可就没看出什么活了的气息?国家队那是那支国家队,球员还是那些球员,换了一个总教头,集训了几天,拉练了一下,比赛了一场,少输了几个球,如此而已就让那些曾经把国足批的一无是处的人来了个一百八十度大转弯进而在那仿佛有了快感似的高喊什么国足活了,俺真的是不明白,他们活在了哪里?

  粗糙还是那种粗糙,技术还是那种技术,杂乱无章还是那个杂乱无章,一切似曾相识。加泰罗尼亚的0:6不是过眼云烟,今天的0:3更不是生机焕发。少丢三个球代表不了什么,至少代表不了我们又开始活了。世人都知道死了的是决不可能再活过来,诈尸或许会有的,那不过是偶尔的超现实而已,最终依然将进入坟墓。国足亦然。

  不得不把老典故拿来借用,战国时期梁惠王为扩大疆土聚敛财富,不断发动战争,可他治理下的国家百姓大量逃跑。不明白什么原因的他询问孟子,孟子答:“填然鼓之,兵刃既接,弃甲曳兵而走。或百步而后止,或五十步而后止。以五十步笑百步,则何如?” 曰:“不可,直不百步耳,是亦走也。”意思是逃了五十步和逃了一百步,虽然在数量上有区别,但在本质上是一样的——都是逃跑。梁惠王尽管给了百姓一点小恩小惠,但他发动战争,欺压黎民,在压榨人民这点上,跟别国的暴君没有本质的差别。国足输给巴萨很正常,输给西班牙也很正常。但问题的关键是单单从这样一场少输几个球的比赛就来欢呼就来庆祝就在那说什么我们又活了我们又看到了希望,就象是“五十步笑百步”,一样是输球,本质很相同。

  别再自欺欺人,无缘世界杯外围赛亚洲区八强的时候就已经宣布了它的死亡。没有了世界杯的诱惑,没有了国际大赛的挑战,这样的热身就是一种变相的劳民伤财。这个时候,一场比赛不过是一场非正常游戏,游戏自己成就对手。西班牙人或许很是当成回事,和我们真刀真枪的干了一场。或许我们的队员也灵光闪现了那么一下,但灵光永远都是短暂的。我们的路还很长,长长的路不是在热身赛上,更不是在集训拉练上,一切要从头开始,从联赛从青少年根本上去拯救我们的中国足球,拉练热身是没有意义的他乡献丑。

  球输了很正常,但输了却不知道输在哪里甚至于不以输球为耻反为荣则很可怕。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