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救命容易救穷难--看中国排球联赛扩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9日12:15 人民网-人民日报

  (大昭评论)

  针对排球队伍数量和年龄结构现状,全国排球联赛有意增加参赛队数。这一举措的直接作用是几支在刚结束的联赛中降级的球队得以保留资格。免受难堪的队伍无不积极拥护扩军,倒也是常情。

  联赛扩军并非由于强队太多、机会不足,而是给弱者提供了更多的保护,但并不能带来竞争格局的改变和整体水平的提高。政策性调整可以解决弱者的生存危机,却无法帮助弱者提高竞争实力,属于救得了“命”,救不了“穷”。强队不在乎多几支队伍一起玩,也不会因此而受到威胁和挑战。弱队重获参赛机会,虽然“死”不了,却也强不起来。求发展,求强大,最终还得凭自己的努力改变落后状况。

  这些年,国内三大球联赛每有新规,受益者往往是在赛场内外的竞争中落入困境的队伍,赛事组织者基于现实情况给予照顾,多少有无奈成分,绝非长久之计。一旦状况有所改观,还是要遵从优胜劣汰的竞争原则。限制领先优势,缩小强弱差距,这种办法在国际体坛修订游戏规则时屡见不鲜,结果,国际乒联的政策并不能削弱中国乒乓球的优势,国际足联的政策也不能直接促成中国足球的腾飞。

  北京女排是培养出郎平等世界级球星的队伍,湖北男排昔日也曾有过辉煌,如今保级未果,又因政策放宽“死而复生”,悲耶?喜耶?虽说为了大局没有让伤势未愈的冯坤参加全运会预赛,以致被淘汰,算是高风格。但是,当初冯坤未到世界最佳二传水准时,北京队也不曾落选于全运会决赛圈之外。

  一支老牌强队落到这般地步,自己乐不起来,中国的排球运动更乐不起来。毕竟,受到“关照”永远不是值得高兴的事情。

  想着“落后就该受到照顾”,没有出息。

  记住“落后就要挨打”,才会奋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