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振潮:球龄18年的老球迷看姚明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6:15 篮球论坛网友

  本人从87年开始打篮球,那时别说没有ESPN ,连cctv5都是N年后的事。“有幸”那时学校里,大家都喜欢篮球,而中央台刚把一些NBA的比赛录象放给观众看。可以说,那时的我并没有特别喜欢的球员(也不知道有哪些球员)。但是,那激烈的对抗,精彩的比赛,让我一下子就被迷住了。那时看看我们中国篮球在亚洲,还没有建立绝对优势,和韩国打,也是经常打的难解难分,经常赢几分。当时的NBA绝对是世界蓝坛的圣殿,据说随便拉出一支队伍都可以横扫世界。那时,我在想要是有个中国人能到那去打个球是多NB的事。

  接着十多年过去了,先是WZZ登陆,激动了一阵,尽管只是个边缘角色,仍然关注他的表现。接着就是姚明,当看到姚明大战马刺双塔,当头爆扣邓肯时,我就认定他的潜力。

  姚明给我的感觉,姚明的身高和非常好的手感和技术,加上聪明的头脑,成为nba的一流球星是没有问题的。

  我认为姚明的优势在于:

  一:潜力巨大,中国人的成熟期相对比黑人要晚,在身体经过成长的快速期后,思想的成熟,相对晚一些。特别是成家之后,会步入成熟。我认为姚明的球员生涯的顶峰会出现在27-32岁之间。在进入nba这样高水准的职业联盟后,姚明的水平和体能已有长足进步,在中锋这个寸土必争,激烈对抗的位置上,姚明已显示出超出一筹的实力。姚明在nba是第三年,上场火箭VS热火,姚明单打胖子,只见他不停的撞击胖子,胖子也只能步步后撤,结果一个小勾手,放眼NBA能在低位和胖子做这样肉搏的维有邓肯和姚明。通过多场比赛反复观看和比较,姚明不管是进攻手段、防守威摄,都是内线的支柱,当然篮板技术上还有待提高。放眼NBA找不出象他这样既有个人单打能力,又有着无私配合意识的新生代球员。比起, 韦德、詹姆斯、小斯塔德迈尔、阿瑞纳斯这些只知道窝里横的球员来说,姚明的境界早高出一个档次。这主要得益是两种篮球文化在姚明身上的融合,而这种结合仍在继续。一旦,完成,下个通知中锋就是他了。

  二:聪慧的头脑。NBA的球员普遍受伤很多,许多天才在早些年叱咤风云,一旦染上伤病,便一蹶不振。姚明在这些年中参加的大小比赛众多,可以说是NBA所有球员中参加比赛最多而休息时间最少的球员。算算这几年来,他的日程安排。但是,聪明的他知道如何去分配体力 保护自己。在NBA这个残酷的世界里,没有什么仁义道德可说,没有什么赤胆忠心可讲。多少老球星,无论你曾经为球队做过什么,一旦没有利用价值,都难免被扫地出门的命运。看姚明比赛,他不逞强,尽量不做花哨而危险的动作,一旦受伤,火箭队会管他吗??

  三:良好的形象。在NBA这个商业联盟中立足,没球技是万万不行的,但仅靠球技也是万能的。比如现在的小皇帝詹姆斯,和他同期的安东尼论球技不比他差,为什么两人现在的境遇差距如此之大。对了,就是形象,一个给人谦和懂事的形象,另一个则是携带毒品和黑社会有染….等等。姚明的热心公益,幽默,谦和,替他人着想,有团队精神等等,都为他将来的登顶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不要忘记,乔丹的成功有哪些因素。

  最后我想声明:在NBA这个地方,姚明已经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但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局,因为姚明将为我们这些喜欢他的真正的篮球迷带来更多的快乐和期待

  (振潮)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A.全明星


浪漫樱花AF


阿姆斯特丹AMI


Converse Snoopy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