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公孙小白:逗你玩儿 仅此而已!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1:21 新浪体育中超论坛网友

  文/公孙小白

  0:3,失球居然没有超过四个,这样的结果多少有点出乎意料。也许是心有旁骛,脚下留情的斗牛士们给了“友谊赛”一个完美阐释。在他们看来,三个进球足以为塞黑之旅壮行,也足以保全中国队的颜面。

  自然,组队仅仅十天,对垒世界第五的强队,这样的比分、这样的结果,我们没有理由不接受。不是已经有很多人忙不迭地高谈阔论了吗?“失败并不意味着没有收获”、“中国队进步了”、“快速攻防、战术多变,进攻套路有点丰富”……很佩服一些人独到的眼光和深厚功力,三言两语交代一下0:3的事实,一番转接承启之后就能酝酿出千八百字的溢美之词。一切的一切就好像我们赢了一场什么重要比赛,就好像经过了这么一场比赛中国队根除了所有的陋习,就好像中国足球美好未来触手可及。当然,这一切的一切很难让人理解,也很容易被理解为自欺欺人。

  有人说我们收获了自信、找到了核心,有人说我们在人格上获得了平等,更有人说在细腻、犀利的世界一流球队西班牙队面前我们在场面上取得了均势。据说,完成了处子战的朱广沪对比赛过程也十分满意,尤其是那多达六次的机会。如果没有看比赛,凭着媒体、专家们的评论,或许我也会加入到浩浩大军中为不算尴尬的0:3击节叫好,可偏偏半夜三更我不合时宜地打开电视亲眼目睹了萨拉曼卡的90分钟。尽管我也很努力地试图从比赛中寻出一点变化、寻出一丝希望,但苦苦守侯90分钟,直到终场哨声响起的一刹,我收获的依然只有失望。老实说,除了队员的精神面貌,我很难再找到其他令人宽慰的地方。

  在鱼肚白渐渐泛起的清晨,见识一下“疯狗”的威力成了我支撑眼皮的唯一动力。遗憾地是,这个夜晚不属于“疯狗”,或者根本就没有什么“疯狗”。在斗牛士们举重若轻、挥洒自如的传接配合中,白衣队员的东奔西跑显得那么迷茫、无奈和无助。谈笑之间,斗牛士用三颗子弹宣告了“疯狗”的死刑。狗毕竟不是斗牛,何况是性格严重缺失的哈巴。给予哈巴平等的待遇和起码的尊重,对斗牛士们来说,那是一种亵渎。自信、平等、均势,不客气得说,这不过是对阿Q的一种不怎么高明的“借鉴”。再华丽的辞藻、再“严谨”的辨证,在全方位落后于对手这样一个鲜活而又残酷的现实面前都显得不堪一击。

  对朱广沪和国家队来说,萨拉曼卡的比赛是一个崭新的起点。从新的开端中找寻积极向上的迹象,祝愿、希冀抑或仅仅是自我安慰,这已经成为有些人的一种习惯。但从这样一场乏善可陈甚至无聊透顶的比赛中提炼出那么多预示无限光明的观点总归有些不伦不类,压根,这不过是西班牙人陪我们做的一个游戏。逗你玩,仅此而已!

  没丢脸,没破财,避免了坐视亚洲邻居们酣战而自己无所事事的尴尬,还收获了国际足联的三个积分,玩就玩呗。可是,既然是玩就不要当真。媒体、专家的赞誉也应该适可而止。要知道,根基不牢固的赞美也是“逗你玩”,逗自己,逗球迷,逗国足。球迷无所谓,关键是教练球员们,有点心数的还好,万一哪个耳根软的真以为自己有多能耐,那无疑是一种悲哀。

  对缺少阳光和欢笑的中国足球来说,我们需要快乐,需要“逗你玩”,但我们更需要客观公正的评价。赞美重要,鼓励更重要,但那些沾染着掩饰意味的赞美我们宁可不要!如此下去,或许有一天伊朗、沙特、日本、韩国们在比赛完后也会戏谑的来一句“逗你玩”!要知道,这绝非杞人忧天,八强赛上的亚洲列强们已经显露出了足够的资本!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