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防守还需注重细节--兼评中西之战国足3个失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10:11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董路 由于实力相差悬殊,中国队被西班牙队三次洞穿球门很正常。实际上,比赛中西班牙队有一些很好的配合进攻并没有形成破门,一些看似不是机会的机会却修成了正果。显然,这与中国队在防守中出现的可以避免的失误有着很直接的关系;而如何进一步加强防守中的细节磨练,应当是中国队未来巩固后防的一个重要课题。

  第一个失球:缺乏足够的预判

  失球回放:开场2分钟,西班牙队在前场右路通过4名球员的相互传递,最后7号华金下底横传门前,中国队中后卫杜威转身回追情急之下只能用手拉倒了对方前插准备抢点攻门的10号卢克被判点球,西班牙队的托雷斯主罚命中。

  总结分析:当西班牙队11号、8号、5号、7号在右边路传球配合的时候,中国队至少有5名球员在同侧防守,局部人数并不处于劣势。不过,在8号哈维与7号华金做二过二的配合之前,负责盯防华金的21号张永海对后者前插动机缺乏足够的判断,对方已经启动之后才想着回收封堵,为时晚矣!正是这不到一秒钟的迟钝,便为对方突破整个防线形成下底传中提供了可乘之机。倘若张永海能提前将位置回撤,对方的这次边路进攻的威力将会大大减轻。

  第二个失球:不必要的贸然犯规

  失球回放:上半场30分钟,西班牙前锋9号托雷斯在前场左路边线处控球,中国队右边后卫魏新、两名中卫杜威、李伟峰三人形成合围之势,将球断下,本来对方一次进攻已经可以宣布结束了,但李伟峰大脚解围却将球踢向了本方禁区前沿,眼见西班牙队8号哈维挑起争顶,已经回防到位的肇俊哲匆忙之中却选择了战术犯规——跳向对手,结果被裁判判罚犯规,西班牙队正是利用这次任意球的机会,二度敲开了中国队的球门。

  总结分析:如果说李伟峰大脚开球因技术不到火候出现偏差是第一个错误的话,那么肇俊哲在那样一个危险的区域里轻易地选择犯规则是一个更大的失误。西班牙队中拥有多名任意球高手,尽量避免禁区前沿地带的犯规非常重要。当时尽管哈维的位置相对有利,但毕竟球尚且在空中直接的威胁不是很大,如果肇俊哲不是急于起跳,而是贴近对手同时做好抢第二落点的准备,完全可以不白白送给对方那记任意球。

  第三个失球:后卫线行动不统一

  失球回放:下半场第7分钟,西班牙队后场断球后场组织了一次快速反击,三传两递之后11号德拉佩纳中场得球,先是一扣摆脱了一名盯防他的中国队前卫,随即突然一脚外脚背的直传,将球打到中国队后卫线的身后,7号华金右路高速插上面对刘云飞一记轻巧的吊射,第3次攻破了中国队的球门。

  总结分析:当西班牙队发动反击的时候,中国队多名中后场球员已经大体回防到位,李伟峰、杜威、季铭义三名中卫在本方禁区前10米左后组成了一条防守线,然而,左边后卫张永海却没有看中后卫的位置,或许他担心华金的速度优势,提前回收了两步,无形中自己的站位脱在了最后,并且使华金并不处于越位,所以当华金插上得球的时候,中国队其他几名中后卫根本无法来得及补位,导致城门失守。如果张永海能够与中后卫步调一致、行动统一,则对方很可能落入越位陷阱,无功而返。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