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进攻还要发挥特点--兼评中西之战国足3次机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9:59 青年体育

  本报记者 徐阳 国足0∶3败给西班牙队,应该说在整体攻防以及个人能力上毕竟和对手不在一个档次上。但在比赛中国足也创造了3次极有威胁的机会,至少证明在强手面前我们仍然可以发挥出自己的优势和特点来,这也为国足积累了比赛经验,更好地针对亚洲的对手提供了一个实战的参照。

  身高历来是中国队的优势,在与西班牙的比赛中前场的几次角球、任意球均给对手
制造了极大的麻烦,尤其是李伟峰接左路肇俊哲开出的任意球头球攻门,惊出了西班牙人一身冷汗。任意球一直是我们的优势,在当今足坛普遍加强防守的前提下,任意球得分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手段之一。面对身材不高的亚洲对手,我们更应该强化并发挥出这种优势,

  下半场第12分钟,中国队发动了一次极有威胁的进攻,经过中场的几脚传递,小肇在左路长传转移给右路高速插上的魏新,后者在摆脱一名防守球员之后下底传中,只可惜包抄到位的邹侑根没能将球打进。虽然在对西班牙的比赛中我们很少打出这种像样的配合,但在亚洲对手面前,我们依然有足够的控球时间和空间。控制好中场,利用大范围的转移调动对手,充分发挥两个边后卫突然插上的特点,这也将是国足今后进攻发展的方向。

  下半场第25分钟,佳一用他富有想像力的传球撕开了西班牙队的后防线,快速插上的胡兆军在面对卡西利亚斯的时候显得缺乏信心,射失了一粒必进之球。虽然没有进球,但整个配合过程以及佳一的神来之笔都显示出,我们的队员也有能力打出令人赏心悦目的进攻。国家队需要整体,但同时也需要两三个人之间的传接配合,因为只有局部打活了才能更好地带动整体的发挥。

  这场比赛结束以后,西班牙的朋友给我打来电话,我也问了一下西班牙同行是怎样评价国足的表现,他告诉我,西班牙教练对中国队的评价是“很有希望,只是他们的比赛经验太少了,在场上可以看出有几个队员发挥得很失常,并不是他们的能力不强,而是过于紧张了,如果他们都能像6号(邵佳一)一样自信,那中国队将变得非常可怕。”

  的确,国足在整体实力以及个人能力上和西班牙队差距很大,我们承认这种差距,但我们同样要看到自己的优势和希望。失败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了那份自信。只有在和强手的较量中,才能不断地提高和完善自己。只有敢于面对现实,中国足球才能迎来真正的曙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