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久古:为阿Q叫好!--五谈国足西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8日08:2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这中国足球的事儿,人们很难用正常人的眼光去评判它,甚至很难用正常人的眼光去评判对它的评判。0-3是意料中的事情,俺是说输是意料中的事情,而比分只是个“常数”,是个变量,可大可小,全看对手的好恶。不过,当有人深更半夜高喊“为朱广沪叫好”的时候,俺忍不住拍案叫绝:为阿Q叫好!

  “俺总算被儿子打了”,是阿Q同志的的“优胜”理论精髓,无论是被小D还是王胡
痛殴,仿佛“打的是自己”,而“被打的是别一个自己”,于是便立刻转败为胜起来。

  守住前30分钟?第2分钟即被吹点球;严防边路?人家哈维、华金赛全当闲庭散步;利用电脑整出的“盯死哈维即可克敌”的高科技研究成果更成笑话,当初要是想到两名球员还包夹不住,再加一两人配合就好了;要至于要把握定位球得分,大概是对方的门框太小了的缘故,总之球没进。赛前被吹到九宵云外的“四大战术”尽皆落空。这不是恶意要取笑谁,纸上谈兵那玩意儿,中国古代老祖宗就用的滚瓜烂熟。

  “西班牙赢得太轻松了”,这是“国际舆论的普遍看法”。“技战术不如西班牙的大学校队”,这是主队媒体对国足“疯狗精神”的“恶评”。我们有很多理由为自己“叫好”,比如集训仅仅10天,比如劳师远征,比如鲁能国脚以及“英超双雄”缺阵新人多,等等,“打成这样已是不错,我们至少有6次机会。”朱教头这般评说自己的手下。“于是立刻转败为胜起来”,这不由让人想起阿Q来。

  还是那个问题,为什么要去找西班牙热身?世界杯预选赛在即,明知道人家不可能跟你真刀真枪的玩,拉莫斯、奥尔拜兹、贝莱隆、雷耶斯、阿尔贝尔达、哈维、卢克托雷斯等轮番上下,如同逛大街。从遥远的东方飞到大西洋去碰一个西班牙,理由是什么、根据又何在?国足这么一折腾,能证明什么?又有什么需要证明的?达到目的了吗?跟大牌过过招?可人家全当逗你玩儿,“咬虱子”都不及王胡响,“打虫豸,好不好?我是虫豸——还不放么?”没头没脑送国家队上门让人家一顿痛扁,除了毫无意义的虚荣得到某种满足,大概这也是中国足球一个传统了。

  一个事实是,只丢3个球,“能打成这样”确实是不错的了,朱广沪完全有理由可以骄傲一阵子,中国足球完全可以“回味”一阵子。但这显然掩盖了另一个事实,中国足球是不是真的需要这样一种满足?真的需要这种回味?现在韩国两球负沙特,伊朗2比1拿下日本,巴林更是客场让“铁丝军”朝鲜净吞两蛋,科威特也让乌兹别克斯坦蒙羞,澳大利亚近日又传来即将加盟亚洲足坛的消息,身边关卡重重、虎狼之师比比皆是,何必舍近求远、舍本逐末,这个所谓的远征,中国足球你图的又是什么?“你怎么会姓赵!你那里配姓赵!”你配与西班牙“热身”么?赵太爷那火辣辣的一巴掌不仅仅是掴到了阿Q的脸上,更掴到了今日之中国足球脸上。

  阿Q虽然总能“立刻转败为胜”,但毕竟“感觉过失败的苦痛”。而中国足球最大的“优胜记略”,则是总能“从失败的苦痛中找到成功的喜悦”,比方,那种为朱广沪叫好的论调,那种“国足首战可打及格”的论调。此等高论,让人金圣叹般“读到此处,便是没有大虫,也要大哭”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