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sunny:为了忘却的纪念--沈家军周年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2:49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是谁在敲打我窗

  是谁在撩动琴弦

  那一段被遗忘的时光

  渐渐地回升出我心坎

  记忆中那欢乐的情景

  慢慢地浮现在我的脑海

  那缓缓飘落的小雨

  不停地打在我窗

  只有那沉默无语的我

  不时地回想过去

  蔡琴——《被遗忘的时光》

  2005年3月20日,江南普遍有雨,一如2004年3月20日的武汉那场不期而至的大雨。诗一样的雨,氤氲的水汽朦胧着整座城市,让人的心跟着沉重起来。有薄薄的雾,梦一样的雾,人生本不应该有梦,却偏偏有梦;遗忘本是人类的天性,可该死的记忆却在这个时间又格外清晰。我站在7楼宿舍的窗前,看着纷飞的细雨,忽然很感慨:人生其实本来就是一场宿命的轮回,任何人都逃不出躲不过的!

  历史的时针重新拨回一年前。一支承载了无数国人殷切希望的球队在武汉开始了冲击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征程,但是在3月3日,他们在汉城上岩已经输掉了第一场比赛,那一天,韩国队一个身高没有1米70的10号崔成国就打败了整支国奥队。国奥苦心经营了82分钟的防线因为一次我们自己的角球机会后卫贸然助攻而轰然坍塌,从守门员的手抛球开始,仅仅经历了两脚传递,皮球就静静地躺在了安琦把守的大门里,其实往往最致命的绝杀,就出现在你最不经意的瞬间,而这一切,聪明的韩国人做到了!但是国人给予了他们最大的宽容,除了遗憾,没有人责骂这些只有20出头的大男孩和那位受人尊敬的主教练——沈祥福。

  2004年3月20日,还有多少人能记得这个日子?还有多少人能记得武汉上空倾盆而下的暴雨?汉阳的武汉体育中心,3℃~7℃的低温,冷却了所有热爱中国足球的人的心;纷纷飘落的大雨,浇灭了所有中国球迷的热情。我们的对手是弱小的马来西亚,所有人探讨的都是国奥究竟能打进对手多少个球,4个、5个、还是6个?不会有人想到,90分钟之后,我们得到的仅仅是一个平局,这无啻于一个响亮的耳光,抽在了所有喜欢支持关心中国足球的人的脸上。

  面对身材矮小瘦弱的马来西亚,中国队精心准备了“高空轰炸”,徐亮在第20分钟的冲顶几乎点燃了武汉上空所有的焰火。82分钟,又是在比赛的最后时刻,一个名叫阿克马尔的小个子再次给了我们重重的一击,那一刻,容纳5万人的武汉体育中心寂静无声,仿佛那五万多人的巨大声浪在一瞬间消失一般,你似乎都可以听见雨滴轻轻敲打在草皮上的声音。只有20多个马来人在欢庆,而一个小时前飞扬在武汉体育中心上空的焰火怎么看上去都像鬼火……

  一个阴冷的雨夜中,比雨更冷的是球迷的心!我们唯一希望的是我们可以死,但是不能败!我们唯一祈望的是他们能够对得起站在看台上顶风冒雨为中国队呐喊的5万真心球迷!还记得那部名叫《完美风暴》的灾难片吗?一群渔民在错误的方向遇到暴雨,然后船长的错误让兄弟们无一生还,只留下年轻的寡妇们在码头上痴痴地守望。那幅场景真的很像1999年的11月的某一天,当中国国奥输给巴林后,李铁、李玮峰们在麦纳麦都已忘记了哭泣,而那一天,安琦、杜威们在武汉也忘记了哭泣。我们球迷没有倒下,可是我们的球员已经倒下;球迷没有放弃,可是球员已经放弃。马来西亚可以鄙视我们的球员,可是他们看向看台的眼睛里却充满了敬意!

  分手为什么总是在雨天?小组赛刚刚进行了两轮,国奥已经可以提前向雅典告别了,他们已经失去了机会,尽管我们曾经距离它那么的近!有的时候,英雄和罪人就在一念之差,天堂和地狱的距离,也在咫尺之间!之后的一周,尽管在武汉国奥3:1击败了伊朗队,而4月16日在德黑兰的阿扎迪体育场,他们又以1:2输给了对手,彻底失去了进军雅典的希望。德黑兰,如此熟悉的城市,2000年,国奥不正是在此凭借曲波的一粒头球击败了韩国,从而彻底结束了中国各级国家队近20年的“逢韩不胜”吗?2004年,我们却在此向雅典告别,向青春告别!梦开始的地方,也是梦结束的地方。还是本文开头的那段话:人生就是一场宿命的轮回,任何人都逃不出躲不过的,国奥没有例外,沈祥福也没有例外。

  2001年的阿根廷世界青年足球锦标赛,留给所有中国球迷印象最深的是“兔子”萨维奥拉疯狂的进球和曲波风一样的速度。阿根廷可以每场比赛净胜对手4、5个球,甚至打出了一场7:0,但惟独只赢了中国一个球。没有人记得阿根廷在夺冠后的欢呼,但所有人都记住了当时阿队队长科洛奇尼在战胜中国队后的痛哭流涕。所有的国人甚至已经看到并不遥远的雅典在向我们招手,国奥是昂着头离开阿根廷小镇门多萨的,于是阎世铎对沈祥福说:“你可以输三年!”习惯了“豪赌”的阎世铎,这一次把赌注押在了沈祥福和当时那群还不满20岁的年轻人身上。电影《无间道2》里,吴镇宇说过:“出来混,迟早要还的。”阎正是在为他2001年的好运气还债,而沈祥福和他的弟子们,就真的这样输了三年!

  他们曾经被我们称为“超白金一代”,他们曾经承载了我们无数的期盼与希望,可他们在一夜成名以后又学会了什么?他们可以很快在联赛中获得首发的位置,他们是教练和球迷眼中的“香饽饽”,他们可以年纪轻轻就拿高薪、开名车、搂美女,可以动不动泡吧打架夜不归宿,可以为了打电玩荒废球技和青春。2004年3月20日武汉的大雨是有深意的,它是我们的眼泪——中国球迷的眼泪,为1999年的国奥而流,为2004年的国奥而流,为那5万名痴心的球迷而流,为若干年后那些仍执著地看着中国队一次次失败的球迷而流。杜威们就此告别了自己的青春岁月,以一种最孱弱的方式,在青春的回忆里,只有满目的疮痍与荒凉。那个瞬间,齐秦的歌声萦绕耳旁:“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不让你的吻留着余味,忘了曾经爱过谁,慢慢习惯了寂寞相随;不让我的眼泪陪我过夜,不让你的脸梦里相对,爱的潮水已经退,我的真情不再随便给。”

  2004年5月1日,长沙贺龙体育场,0:2再负韩国;5月12日在吉隆坡,凭借徐亮在最后一分钟的任意球2:1击败马来西亚,算是为他们4年的征程彻底画上了句号。错误的开始,错误的过程,就注定了错误的结局。著名主持人杨澜在做客中央电视台《艺术人生》时曾说:“年轻最大的财富不是你的美貌,不是你充沛的经历,而是允许你有犯错的机会。”而所有的国奥队员都明白这句话的含义吗?今天的杜威,比不上2002年世界杯时的状态;曲波因为甲亢接近“半退休”,最近我们似乎只能在娱乐版上看到他的绯闻故事;主力门将安琦在中甲第一轮就被人打成了筛子;大连已经没有了张耀坤的位置,于涛踢球还是一如往常的莽撞,没有半点灵性……

  疯狂的是激情,燃烧的是青春。曾经的沧海桑田,曾经的悲欢喜乐,希望他们能够明白:一切的一切不过是过眼烟云,不要宿命亦不要颓废,行走的过程依然漫长,而前路更长,只要还有选择的权利那么便一定要走下去,中国足球还需要他们,球迷还依然记得他们!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