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月上窗纱:为国足13场A级热身赛叫好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6日12:34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正文:

  朱家军本年热身大幕已徐徐拉开,国家队的热身对手除了西班牙、爱尔兰外,还有法国、德国、阿根廷、日本与韩国等13家超级对手。

  13场国际A级赛事意味着什么?是强者对弱者的蹂躏和无情杀戮?是一次国家队公费
出游?还是为了备战2008锻炼队伍?针对国足的热身计划,可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众说纷纭。

  理智地说,朱家军的热身对手水平之高、数量之众是近几届国家队所没有的。无论是米卢还是阿里汗时期的国家队,在制定热身计划时,始终强调要多与强队过招,以最大限度地丰富队员和不同类型球队比赛的经验,以此达到锻炼队伍的目的。

  遗憾的是米卢和阿里汗最终都没有能够实现自己的心愿。究其原因,是中国足协缺乏“攻关”能力,更缺乏市场运作水平,始终没有办法找到世界一流强队热身,只能招来朝鲜、科威特、泰国等足球弱国陪国家队比赛。其热身效果究竟如何是不言自明的。

  任何事物都有其两面性,但与高水平队伍较量终究是利大于弊,日、韩两国在上届世界杯备战期间,根本不屑于和弱队热身,总是找巴西、法国、荷兰、英国等世界一流高手比赛,使队伍的技战术水平得到了极大提升,彻底改变了每遇欧洲强队便难以招架的状况,最终在上届世界杯上取得了令人称道的成绩。

  中国队本届世界杯早早出局,却迎来了难得的热身机会,这和中国综合国力的提高、影响的增强是分不开的。有一种妄自菲薄的说法是,世界强队找中国热身只是为了在世界大赛开打前找弱队活动筋骨、树立信心。那么,这些强队为什么不找有大把银票的海湾国家呢?我们实在找不出来法国队和巴西队不和中国队热身就没有必胜信心的论据所在。

  2008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杯说远也远、说近也近,但高水平热身对国家队的锻炼价值是不容怀疑的,朱家军中的有些队员也许打不了奥运会和世界杯,但国家队得到的经验既有传承性,再说,朱国家队中的年轻队员有了这一经历,将有益于他们的成熟和成长。

  当然,仅有13场高水平国际A级热身赛,对国家队的锻炼是远远不够的,但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只是,国家队主教练要正确处理好要成绩和要锻炼的关系,如果是为了证明点什么而死摆防守阵型,追求“不让0:6的的悲剧重现”的话,这样的锻炼势必会大打折扣?但愿国家队摆正心态,以正确的取舍达到热身锻炼队伍的目的。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