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赵鑫明:国足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四年时间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9:02 东北新闻网

  在质疑声中,国足踏上了西征之路。与其说是西征倒不如说是西游,咋眼一看,对手强者如云,但对于中国队而言,没有实战目标、缺乏针对性只能让自己落得个“陪太子读书”的美名。首战西班牙有人把“复仇”与国足联系起来未免有些牵强,至于结果我们只有一笑而过,用不着非得找些堂而皇之的理由,来为或好或坏的比分埋单,就好像在黝黑的脸上非涂上些白花花的香粉。

  去年那个令无数人心碎的“11·17”之夜,让国足一下子坠入了无尽的深渊,也让有些人硬着头皮咬着牙说“痛定思痛,痛何如哉”。那么除了痛以外,国足还收获了什么?答案只有一个,那就是时间,四年的思考时间!如果在这四年里,我们依旧“埋头苦干”而不去思考的话,很有可能会再得到四年的“埋头时间”。

  每当遇到对手都要研究对方的特点,但我们的特点是什么呢?说是技术型,脚法不纯熟;说是力量型,球风不硬朗。似乎没有特点就是国足最大的特点。几乎每一届国足都有别出心裁的新意,但哪种风格才是最适合中国球员自身素质的,是最需要思考的问题。当年日本花重金请巴西来访只求一败,从而铁了心走上技术型道路,并逐渐成为亚洲霸主;刚柔并济的韩国队,凭着坚韧的意志让欧洲诸强不再敢小视。足以见得,坚持适合自己的特点始终不动摇至关重要。所以,在没有出线任务的未来四年,是国足排除干扰确立真正适合自己技战术特点的最佳良机。

  若要从根本上改变中国足球现状,达到质的飞跃必须从青少年抓起,并形成良好的梯队人才选拔机制。但在目前混乱局面下,没个十年八年的时间不会有太大起色。“十年磨一剑”这是任何一个足协官员的政治生命所无法忍受的。所以,如何在功利足球的大背景下提升国足水平不得不费些心机。然而,国足这次上演的“西游记”却有些让人百思不解。中国当前最大的对手不在东亚,而是西亚群狼。日本和韩国已经把中国甩开一大段距离,澳大利亚实力也不在中国之下,所以,想要出现在南非的赛场上,当务之急必须清除来自西亚的威胁。而此次国足西行显然不是针对摞倒自己的绊脚石,而且大部分国脚也不可能会出现在2009年世界杯预选赛上。思来想去,除了巨大的商业利益找不到更合理的解释。

  四年其实并不漫长,转瞬即逝。真想不到四年之后的国足拿什么突出重围奔向南非。还是希望中国足球的掌舵人们“三思后行”,好好利用这难得的时间,不要弄得前门狼没打走,后门澳洲虎又进来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AJ20生日配色


LEBRON III现身


安东尼VS詹姆斯


解密“创意厨房”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