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工人日报》一家之言:重提“学习”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10:35 天讯在线-工人日报

  每次“姚鲨对决”都令人兴奋。但更兴奋的似乎是媒体和球迷,这出大戏的主人公之一姚明倒是心平气和。刚刚过去的第14次“姚鲨对决”,姚明没有像球迷所料想的那样成为主角,也没有像媒体期望的那样和“大鲨鱼”战得火星四溅,荡气回肠。但这没有关系,火箭赢球了,这是最重要的。所以,我理解发挥一般的姚明在场外轻松的心情和一脸的微笑。他托着腮帮子的样子被电视镜头反复光顾,此时的姚明像个思考者,更像个学习者。

   是的,NBA三年级学生姚明还需要学习,尤其在奥尼尔这样具有统治力的巨星面前。也许是有某种先见之明,本次“姚鲨对决”之前,姚明就向媒体诚恳地说:“我和奥尼尔之间的较量不应该用‘对决’这词。因为‘对决’在我心里的含义就是一种史无前例的碰面,而且对决的双方都应该是英雄般的人物。以前我说过我把每一次和奥尼尔之间的比赛看做是一次学习。我想这样的想法以前是,现在是,将来也是。在我心里他是当今世界最好的中锋。他的作用和地位是没人能够替代的。”

   我一点也不认为这是姚明故作谦虚,尤其在完整地看完这场所谓的“姚鲨对决”之后。姚明需要学习的地方的确很多。他需要学习奥尼尔身上的霸气,需要学习如何像奥尼尔那样去赢得裁判和减少无谓的犯规,他甚至还需要学习如何像奥尼尔那样轻巧地转身。当然,罚球就免了。

   姚明不止是需要向奥尼尔这样的对手学习,还需要向穆托姆博这样富有经验的队友学习。这位连自己有多大都搞不清楚的老家伙在场上疯抢篮板的劲头看起来更像个年轻人,赛后美国许多评论者都认为穆大叔才是这个晚上的关键人物。如果单就本场比赛而论,你甚至可以说这不是什么“姚鲨对决”,而是“穆鲨对决”。

   身边有穆大叔这样现成的学习榜样,这是姚明的福气。

   重提学习,一点也无损于姚明的形象,反而能让姚明变得更加杰出。没有人可以避免在学习中成长这样的过程。姚明如此,被舆论一致盛赞的“小飞侠”韦德也是如此,本场比赛韦德关键时刻多次罚球不中,再次证明,就算是天才,也需要学习。

   姚明的球打得差一点,巴克利那张亲吻过驴屁股的大嘴就会说些风凉话。这次他又来了:“姚明是一名好的球员、还是伟大的球员、或者是具有超强统治力的球员,这一问题仍然尚无定论。”听起来还算客气,那就且让他说去吧。不断学习而且善于学习的姚明会用实际行动让他早日作出定论的。刘颖余

  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