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足球·劲体育》:象棋第一人的尴尬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9:12 《足球·劲体育》

  李展奋

  广东象棋特级大师吕钦,因“威凯房地产杯”全国象棋排名赛不提供食宿而公开拒绝参加。吕钦表示:这是为了要捍卫象棋一流高手应有的利益和地位。

  这类事件此前在中国三棋职业比赛中基本没有发生过。因为像吕钦这样大名鼎鼎、
象棋等级分排名第一的冠军棋手,一般参加比赛不是有关方面盛情邀请,就是从本赛开始打起,不存在一个由明星棋手自理食宿费的问题。一般只有从一些比赛的预选赛开始打起的棋手,比赛组委会才有可能让他们自我埋单解决食宿。但这类现象其实也并不多见。因为赛事举办者和赞助商一般不会因为这食宿问题,而给棋手尤其是明星棋手留下什么不佳印象。

  但从这个象棋大赛办得比较“窘迫”的角度,我们也多少可见象棋的另一面。比如,不妨由此来看看中国象棋棋手的生存现状。

  目前,全国象棋大部分专业棋手,包抬不少大师级的棋手,还谈不上是真正的职业(专业)棋手,因为他们是要去工厂等单位上班的, 平时光靠下棋收入,还养不活自己。只有参加一年一度的全国团体赛和个人赛,他们才从各自单位请假出来参赛。其中,像北京队张申宏大师这样在全国周游献技、和各个地方上各个层面的棋手下棋的“游侠”也为数不少,他们就是靠此养活自己的。国内只有上海、广东、江苏、黑龙江、河北、北京、吉林等为数不多的职业象棋队,所属棋手可享受一份1千元至2千元左右的工资。

  由于象棋专业棋手待遇低,传统职业比赛少(目前只有银荔杯和五羊杯等几个杯赛),项目本身受社会关注程度不高,象棋专业棋手也在流失,比如像河北队李来群这样十分难得的高手,早早就下海去做房地产生意了。象棋人口、尤其是大城市的象棋人口在不断流失(绝大部分转变成了围棋人口)。所以,中国棋院象棋部定下的发展战略目标,象棋要走“从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并说“象棋首先要在国内做大蛋糕,才具备实力在世界推广。”

  2003年全国象甲联赛的推出,为象棋的复苏和发展迎来了一个新的契机。由于这个联赛的问世,使棋手增加了不少比赛机会,从而涌现出了张申宏、蒋川和谢靖等有实力的新秀。同时,12个参赛队在社会上拉到的赞助费,一般在40万元至80万元之间;棋手联对局费一般在输棋1500元, 赢棋3000元左右,这就使得棋手的比赛收入,较之过去有了大幅度提高。这个市场如果能够培育出更多象棋职业队,使一大批专业棋手成为真正的职业棋手,让他们专心致志地在提高象棋艺术上下功夫的话,就是一个巨大成功,但目前来看这个目标还是任重道远。

  由于有体工大队机制做后盾,像吕钦、许银川这样收入比较稳定的偶像级高手,年收入在20万元左右,属于象棋最高收入的一族,这和国际象棋顶尖棋手的年收入差不多少。但和古力、常昊等年收入超过100万元的围棋明星相比,则差距极大,几乎不具备可比性。因为围棋有多达十个的世界比赛,还有在不断增加、几乎无法安排日程的各种国内比赛。这种密集型的比赛资源,是基本没有国际比赛、也没有外商投资的象棋所无法比拟的。所以,“司令”胡荣华从象棋职业比赛较少,提出棋手要“比赛第一,待遇第二”也有一定的道理。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吕钦新闻 全部中国象棋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