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月上窗纱:春天里来的不是澳洲狼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5日07:57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澳大利亚来了。澳足联的入会的申请日前正式得到了亚足联的批准。

  在许多上看来,这不谛是春天里乍响的一记轰雷,令人惊悸。也令中国足球阴霾的天空浓云密布,难见天日。

  对于冲击世界杯出线资格长期处于“还差一点点”的中国男足而言,澳大利亚的到
来将使中国世界杯出线前景就从此变得更加暗淡。

  这不能不让圈内人士测算起自己的前途来。澳大利亚足协的入会也许会给亚洲带来半个世界杯出线名额,使亚洲出线名额由上届的4.5个增加到5个,纵使如此,按照谢亚龙先生所说的“我们和澳大利亚足球不在一个档次上”的说法,澳大利亚极有可能占据一个名额,加上日、韩、沙各占一个名额后,中国队只能与亚洲其它二流强队争夺最后一个名额。这还得看亚足联如何平衡东、西亚足球关系?算来算去,最大的输家还是中国足球,未来世界杯出线决赛,中国队几乎没有了任何胜算希望。

  喜欢以算计来决定自己命运的中国足球,却常常被算计弄人,在征战世界杯的历史上,算计必赢的比赛偏偏输了,算计竞争对手必输的比赛人家却偏偏赢了。算计来算计去,反到是把自己算计得没了一点信心,本来还存在变数的比赛因为自己没了信心,早早就无精打采地放弃了。如戚家军那届国家队就是如此。这不能不说是中国男足每逢关键比赛便萎顿不振,常常因心理压力输掉比赛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国队缺少绝地反击,遇锉反勇的精神,缺少热血沸腾的血性,当心态沉稳,包袱过轻时,球队往往会发挥出较好的技战术水平,取得出人意料的胜利,这就是亚足联和国际足联专家也感叹“看不懂中国足球”,“中国队发挥不稳定”的重要原因。

  两军交战必要的预测是应该有的,但足球是圆的,在世界杯预选赛史上,伊朗队曾在附加费中淘汰了澳大利亚队,最终将世界杯预选赛的另外半个出线名额收入亚洲队囊中;上届世界杯韩国队不也淘汰了西班牙队吗?难道中国队铁定就不能挤掉亚洲诸强中的任何一支球队?如果是一如既往地抱定赢弱萎缩的不健康心理,恐怕有一日,中国队连越南队也会怕!

  中国足球是不能在今天怕这个队、明天怕那个队中长期生存的,中国足球水平的提高,关键还是要以本国联赛为本,中国足协应当静心戒燥,改变“出线足球”短视指导思想,踏踏实实制定足球发展的远景规划,以求实的精神打造好健康联赛、和谐联赛,认真重视并做好足球基础工作,使中国足球的人材呈良性循环态势,中国足球整体水平提高了,我们也就不会再害怕韩、日,不会害怕任何一个对手。

  从这个意义上说,澳大利亚绝不是狼!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