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远专栏:严刑和烟火--欧洲足球探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2:31 南方都市报

  弓长张

  ●张远专栏

  欧足联是一个讲法律的地方,犯了事就要有各种处罚。1985年,30多位意大利球迷惨死在布鲁塞尔,英格兰球队因此被欧足联禁赛5年;去年,我的一位同事在波尔图非要敬业
地在看台上拍点儿葡萄牙队打希腊队的比赛镜头,被警告两次后欧足联也将他放上了黑名单,之后的采访变得艰难;这几天,贵为穆里尼奥这样的教练也可能因指责裁判,使他或者切尔西遭受惩罚。

  中国古语云:“刑不上大夫”。欧足联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还有另外一件事,前两天解说罗马对AC米兰的比赛,一开场,镜头里看到满场是烟雾缭绕,有人后来问我是不是那天大雾,我说可能是你看电视关掉了解说。我当时说这肯定是罗马球迷在放烟火,遇到德比或是打米兰,罗马球迷就感觉是在过年,他们放烟火是庆祝方式之一,这样球迷才觉得好玩有趣,才觉得他们也是球场上的主角。打了5分钟比赛就看得清楚了,我估计是球迷买来的烟花放完了。意大利足协没有处罚球迷,球迷花钱买票应该有些快乐的权利,并非拿个本子边看球边做笔记的人才是真球迷,教练和记者才那么干。欧洲杯英格兰打葡萄牙那场球我在看台上,发现球迷可以在看台上喝可乐喝啤酒,还可酒过三巡后在看台上蹦迪,没人管你,那是球迷的权利。

  10年前的夏天,在广州看甲A不能带水进场,而且只能在铁丝网后为彭伟国们加油。现在可以喝水了吧,但很多球迷都不爱在球场呆了,虽然那种几万人聚在一起看球的快乐无法言状,但我们的球场不知缺了些什么。很多球迷改为在酒吧里玩骰盅,尽管这样更花钱,但在酒吧里自在,不用傻傻地在看台上当“囚犯”。

  上面写的东西有联系吗,有!欧足联有法可依,执法必严。尊重法律的目的是保障其他所有尊重法律的人的权利,让球迷在场上放烟火喝啤酒也是尊重人的权利,目的是一样的!当然球迷也不能过分,罗马球迷扔东西砸伤了那个倒霉的裁判(碰巧是跟穆里尼奥发生纠葛的弗里斯克),罗马的冠军杯小组赛只能像训练一样在奥林匹克球场空空荡荡的看台下进行。

  中国足球曾经由那位从法规司出来的阎主席掌舵,结果搞得大部分地方的球市都垮掉了。我想中国球迷大部分还是没有机会去欧洲看球的,大家需要些真正足球场的气氛,需要在球场上狂欢的感觉。另外,赶快把球场的铁丝网拆掉吧,好多人想着要到球场上去乐一乐呢。

  张远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