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董路:千里之行始于“抢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4日11:24 青年体育

  □董 路

  在朱广沪跃跃欲试的时候,西班牙主帅则针对中西之战幽幽地说道:“我担心赢了(中国队)却没有感觉。”

  这是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假如中国队主场迎接柬埔寨队“信心十足”的挑战,朱广
沪又能有什么特殊的感觉呢?

  或许新官上任的朱广沪原本很想努力让自己保持足够的低调,但难以按捺的踌躇满志与万丈雄心最终还是让其把自己的调门越唱越高——中西之战日趋升温,届时必将成为万众国人关注的焦点。

  在国家队主教练位置上端坐的朱广沪依然只是一个“新人”,即便他是天才也缺乏着至关重要的经验。实际上这一点非常容易理解:每一个国家在一个时期内只能有一名国家队主教练,却可以同时拥有几十名俱乐部的主教练;几十分之一的概率本身就足以说明,其中的那个“一”必定是一个与众不同的领域、一项与众不同的工作。

  中国足球从来不缺少振臂高呼、铿锵誓言和远大宏图;中国足球最大的问题在于始终无法清醒地认识自己,无限放大的希望最终换来的是无限放大的失望,人的情绪在夸张的希望与失望中反复跌宕,从而无力回归正常。

  历史上中国队每一次和世界级强队交锋的时候,往往无法控制地会陷入一种非常尴尬的处境之中——如果对方全力投入,中国队就会输得体无完肤,像阿里·汉时代0∶6被巴萨血洗,彻底伤了自尊没了信心;而如果对方吊儿郎当,中国队就会踢得有声有色,像阿里·汉时代首战0∶0与巴西握手言和,却又有着“平”之不武的惶恐。

  此番挑战西班牙,朱广沪祭出的目标是“先确保不输,再争取胜利”,应当说想法是很不错的,只是本质上似乎还依然停留在或“输”或“赢”或“平”的层面上。首先在比赛没有开始之前,你根本无法洞察对手的战意究竟如何,畅想结果如纸上谈兵;再有,这样的比赛任何结果对于中国队未来发展的实际意义也没有多大;我的意思是,即使你惨败西班牙不意味着你将来也一定会惨败日本,而即使你狂胜西班牙也不一定意味着你将来一定能狂胜柬埔寨。所以,中国队有必要调整欧洲之行的目标,将比赛结果先放在一边不予考虑,而把精力更多地投放在如何提高练兵的价值上。

  朱广沪曾经提出了“疯狗精神”的概念,可能是受到了一些自尊心很强的国人的非议,近期对此提法反倒有些躲躲闪闪了。但我以为,中国队与西班牙、爱尔兰的两场比赛最具价值的追求,概括起来其实就是一个字:抢!中心思想就是要像“疯狗”一样地去抢!换句话说,如果连抢都抢不过人家,中国队还何以为战呢?

  实际上当年徐根宝的“抢、逼、围”以及金志扬的“抢、快、活”,都曾经将“抢”置于很高的战术地位,只不过光知道应该去“抢”却不知道应该怎样合理有效地去“抢”,或者干脆没能将“抢”进行到底就半途而废,以至于无力修成正果。长期以来,中国队的踢法缺少技术含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造成这种现状的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培养青少年球员的时候忽视了个人技术;而对于已经是二三十岁的成年球员而言,再想让其练就并展示出熟练的技术基本功,这连亡羊补牢都称不上,实属于赶鸭子上架。

  在亚洲范围之内,公认中国球员最大的本钱是身体不是技术,把“抢”作为一种追求可谓是从实际出发。你很难想像现阶段一支连“抢”球都做不好的中国队,却可以把球传好、接好、带好、射好。

  千里之行,始于“抢球”;从“抢”开始, 因为那必定将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中国队的进步与提高以及朱广沪逐渐适应新的岗位;这一支中国队未来究竟能走多远,也将与中西之战的结果无关。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