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何山:佛魔一念间 如何打倒李昌镐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6:53 南方体育

  迄今为止,中国没有人能打倒李昌镐,这是事实,不容你不承认。

  如果说应氏杯的决赛是降龙十八掌VS金刚掌,比的是至刚至阳的硬功夫。那么春兰杯上周鹤洋与李昌镐的对决,就是太极绵掌VS六脉神剑,拼的是内家修为。与应氏杯从头到尾的大龙惨烈逐杀不同,周李二人的棋风都比较厚实,讲究的是后发制人。周鹤洋虽是聂卫平的入室弟子,但是棋风却更接近林海峰,而李昌镐也恰好最欣赏林海峰的风格,两人三局
棋下来,内家修为高下立判,周鹤洋其实输得不冤。

  春兰杯第三局,周鹤洋第82手莫名其妙的连扳是形势落后的关键一手,这手棋周鹤洋拼的是气势,但是这种不甘示弱在不动心的石佛面前,分明是魔障。正是这佛魔一念间的差别,决定了这盘棋的进程。中国棋手面对李昌镐胜机掠去,功败垂成之后,总结的原因都是心理素质不够。这个理由,和中国足球队一模一样。其实作为竞技项目,心理素质就是实力的一部分,绝顶高手与高手的分水岭就在此一线间。多少年来,中国围棋和中国足球在韩国人面前,都有一部厚厚的血泪史。这决不是巧合--- 韩国人最讲究的就是意志。

  李昌镐也不是无懈可击的,最近在韩国国内棋战中,李昌镐接连输给后辈小子李世石和崔毒。这固然有偶然因素,但是必须看到,李世石和崔毒这一代棋手从小就是研究李昌镐的棋长大的,不打败李昌镐,他们就无法在这个江湖成名。正是这种多年的集体研究,才使他们找到了对付李昌镐的办法--- 不讲章法的暴力,尽量在中盘结束战斗。不过哪怕是3比0完胜过李昌镐的崔毒,在常昊面前,还是有点稚嫩,而李昌镐,正是常昊的克星。在纹枰之间要成为国际第一人,是何等困难的事情,了解了这一点,你才能真正明白李昌镐是多么了不起。

  围棋是一种个人之间的对决,但是在围棋史上想颠覆一代宗师,必须要集中一批优秀棋手的智慧才行。当年吴清源称霸日本棋坛的时候,是藤泽秀行召集了一批年轻棋手,组织"吴清源研究会"整整研究了三年,结果成功动摇了吴清源的霸主地位。1989年聂卫平如日中天的时候,应氏杯决战期间,韩国棋院群策群力自愿充当曹薰铉的智囊,终于发现了聂卫平走大模样胜率低的缺陷,结果成功翻盘夺走了应氏杯。从此开始了韩国围棋的时代。

  中国棋手虽然都很努力,但是独来独往,闲云野鹤的棋士之风尚在,过多相信功夫在棋外的个人修养,缺少集体研究的抱团精神。要想打败李昌镐,我们就应该多向韩国的少年棋手学习。

  据报载,这次周鹤洋备战春兰杯,俞斌,孔杰,胡耀宇充当他的智囊团,为他做陪练。这种"李昌镐研究会"的雏形的出现是一个可喜的变化,如果这样的研究会多几个,又何尝无人能对付李昌镐呢?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