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Jiaxuncn:姚明如不合理防守 将会是NBA犯规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5:49 篮球论坛网友

  今天姚明显示出其防守基本技术和理念的缺陷,一上场马上向裁判申请犯规。成了一个赛场的笑料。

  联想到巴特尔在NBA的比赛也同样出现相同状况,总觉得是国内教练在训练这些高大球员时的问题多多。为了青少年球员在学习打篮球时候不犯同样的错误,我还是将姚明犯规的技术分析文章重发。

  姚明为什么容易犯规——分析姚明的防守技术

  姚明总是容易犯规,几乎每场比赛都在4次以上。这显然大大限制了姚明的上场时间和技术发挥。其实容易犯规一般都是防守技术和意识有问题的表现。记得当年我的教练说的一句话给我印象深刻:“优秀球员一般是很少犯规的。”

  细心的球迷肯定会发现,姚明的犯规有很大部分发生在防守阻挡上。很多媒体也注意到了,一般认为是姚明移动慢造成的。但是我却不这样看。因为这不能解释为什么比姚明还要慢的穆托姆博反而不那么容易犯规呢?所以我认为姚明主要是防守的意识和理念不正确所至。

  在比赛中裁判最难正确吹判的是这种身体接触、碰撞的犯规球。NBA的裁判应该是代表了全世界的最高水平的,因为NBA比赛的身体接触、碰撞是最多的。

  在篮球理论上吹判这种身体接触、碰撞犯规球的原则是:先占据发生碰撞点位置的球员有利。

  道理是这样讲,但是具体执行的时候就有很多细节讲究,裁判们也总结出很多利于吹判的措施。例如常认为发生碰撞时防守球员必须两脚已经站稳等。但是这只是将规则“死硬”化了,并非一个所有情况都适用的准则。实际上很多球员最不理解的是还有一个球员“预占位置趋势”的因素。

  什么叫“预占位置趋势”?

  在比赛中如果一个球员已经向这个位置起动,身体已经在向这个位置移动中,他就具有了这个位置的“预占位置趋势”。理论上他已经不具备改变向这个位置移动方向的可能性了(毕竟人不是鸟,不能空中转弯),那么他实际上就被裁判认为是已经先占据了这个位置者。

  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主动移位的进攻球员身上(因为进攻者一般都是主动避开防守球员占据位置的球员)。因此进攻者一旦形成了“预占位置趋势”动作,被动的防守球员再去抢占这个位置或在进攻者“预占位置趋势”的路线上与进攻者发生碰撞,犯规就必定是防守者。

  作为有经验的裁判往往在这个吹判上有这样的几个准则:

  一、进攻球员作过人第一步时就发生碰撞,只要进攻者的确不是向防守者的预先站定的位置上冲撞,吹判防守阻挡犯规。(因为进攻是主动者,理论上防守球员不可能比进攻球员在第一步就先形成“预占位置趋势”。)

  二、进攻和防守球员都在移动过程中发生碰撞,看防守球员是否在发生碰撞前已经双脚站定。如果没有“双脚站定”判防守阻挡,否则判进攻撞人犯规。因为在双方移动中进攻球员已经不一定是“主动者”了,能够预先“双脚站定”的防守者应该是主动先形成“预占位置趋势”的球员。

  三、其他位置的补防球员发生碰撞时,以进攻球员最后一步的起动为基准,看在这个时间分界前后补防球员是否有“迎上去”的运动。如果在“这个时间分界后”补防球员有“迎上去”的运动,防守阻挡犯规,否则进攻撞人。因为这时进攻球员的步伐往往很大,空中停留时间相对较长,在形成“预占位置趋势”到占据这个位置的时间内防守球员是常常有时间移动到阻挡点,完成双脚站立的。所以仍然是防守犯规,第二准则这里不适用。

  从姚明的比赛来看,三种情况的犯规都有,但是第三种最多。这就是防守意识的问题了。很多球员往往在这种情况被判了犯规也不服气,向裁判强调自己是“已经双脚站稳了的”(姚明也是)。其实这时高水平的裁判并非完全根据第二准则判断,而是第三准则进行吹判的。判罚阻挡根本无商量的余地。

  当然,有时裁判判断也不是绝对准确,误判也常有发生,而且可能对防守“迎上去”不利的更多一些。因此有经验和有能力的球员在时间不是太充裕的时候一般不冒险采用“迎上去”堵的防守方法,而是正确判断进攻者的最后一步,离身腾空封盖就保险得多了。这就是穆托姆博与姚明的区别。

  结果是穆托姆博成了NBA的盖帽王,姚明却成了犯规专家。

  高级的防守者一般都不会与进攻者在他第一步过人的时候去“堵位”发生碰撞。因为这有95%以上的犯规几率。

  在双方移动过程中除非能够提前一步封堵进攻路线,一般也不会采用突然改变路线去“堵位”发生碰撞,而是尽力保持在进攻者的前半步的优势,利用队友协防(联防时常用)或将进攻者拦到边线,让进攻路线自动“死亡”。因为防守能够保持前半步优势,到达边线不用堵位进攻路线也会“到头”。

  到最后如果还能够保持前半步优势,就有可能封盖进攻上篮的最后一步而不犯规。

  以上是个人防守的正确意识和技术。当然保证这样的防守意识和效果必须依靠个人优秀的移动和体能。一个球员不具备这样的体能和速度当然无可奈何了,但是明明具备这样的条件却因为自己的意识不当而没有达到这样的效果就可惜了。姚明就是如此。

  姚明有身高的优势,如果能够正确掌握防守意识和技术,放弃“迎上去”堵的防守方法,犯规肯定会大幅度减少的。我认为这是姚明犯规多的主要原因。有心的球迷明天可以用这样的观点分析姚明的防守,估计也能得出自己的心得。

  (jiaxuncn)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姚明新闻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LEBRON III现身


Air Zoom Trainer


黑红琼皮Sample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