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人民日报》汪大昭:男排冲高由此始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54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汪大昭

  2004—2005赛季步步高全国男排联赛落幕之时,场内外留下一片“没想到”的议论:没想到这个赛季的联赛这么火;没想到总决赛最后一战上海队突然发力夺冠;没想到如今的男排是这个样子。

  健康向上的联赛

  中国排协推出主客制联赛以来,经历了高高低低的曲折,男排两度冲击奥运会“入场券”未果,人气受挫,无论社会关注程度、俱乐部资金筹措、球队比赛训练,都连带着承受压力。本赛季或许是沾了女排的光,男排联赛出现明显的复苏迹象。据统计,现场观众达到22万人次,辽宁、浙江、四川等队主场平均上座率超过95%。与此同时,步步高等商家的赞助确保联赛资金稳中有升,赛季总收入比去年增加26%。

  中国排协副秘书长李雪亮说,为了避开国际排联安排的大赛,国内联赛不得不忍痛选择在冬季举行,赛期短,寻求赞助也难,气候原因也影响到球市和观众上座率。在这种困难的条件下,男排联赛取得这样的成绩十分不易。

  与足球和篮球相比,排球被看作三大球中的老三,但是,排球联赛相对来说更为干净和公正,形象良好。记者与一些裁判员交谈,他们并不否认联赛当中出现过判罚争议和裁判员的失误。担任男排决赛技术代表的资深国际裁判陈玉鑫认为,现在排球技术的发展增加了裁判员瞬间做出正确判断的难度,可是,最重要的还是依据规则,保持公正。

  老将新兵的竞争

  男排连年不景气,能说得上国手姓名的球迷越来越少,男排重振雄风和联赛持续发展都急需培养新一代球星,有批评者认为中国男排未能进军奥运会,正是因为缺乏新人和活力。

  仅从队伍结构看,保留个别老将与今年秋天参加全运会有关。但是,在许多关键场次,各队起决定性作用的恰恰是这些老将的状态和表现。浙江队同为35岁的王贺兵和郑亮依然是国内最好的二传手和副攻,33岁的安家杰还在承担着山东队主要得分手的重任。江苏队32岁的卢卫中获得最佳扣球奖,而1996—1997首届全国男排联赛这个奖项得主就是卢卫中。上海队在三战两胜的总决赛中一度非常被动,主教练沈富麟将稳住局面的重任交给已经不是主力的老队长徐文斐和老二传王烨,抓住辽宁队新人缺乏经验的弱点,顺利拿到冠军。

  最突出的是优秀二传人才的断档。王贺兵早已兼任教练,却不得不亲自上阵。周炜已是35岁,但江苏队离不了他。许多队伍的替补二传与主力二传差距太大。辽宁队刘禹因为疗伤而久疏战阵,只好将替补二传李禹推上去,效果差了不少。河北队在保级战中二传手崴了脚,再也组织不起高质量的攻击,竟输给北航队而降级。

  虽然教练员都喜欢说自己的队伍年轻,实际上得到出场机会较多的新人常常是因为位置上出现了空白。他们可以突然冲得对手不知所措,又会莫名其妙地连续失误。技术功底原本有欠缺,心理准备更是不足,平均年龄最小的北京队从联赛初被公认有进前六名的实力,直跌落到参加保级战,成了起伏最大的队伍。

  中国男排的风格

  中国的男排应当走什么样的发展道路,确立什么样的技术风格,联赛的过程提供了参考。

  多年来,以上海、江苏和浙江为代表的南派球队主导着潮流,他们讲究快速多变和技术全面,9年来的联赛决赛权有2/3以上被这3支队伍拿走。但是,近年来的上海队越来越像北方球队,高举高打,主力阵容平均身高接近1米99,汤淼、崔晓栋和沈琼成为国家队2号位到4号位的主要炮手,而进入联赛个人技术单项奖前10名的人次却比辽宁、八一和江苏队都少。

  相反,辽宁队追求多点攻击,身高超过2米的王海川和马明在副攻位置上的战术变化很起作用,隋盛胜、袁志和李剑锋身高都不过1米93,属于小个子主攻,全队的打法与组合渐趋复杂,让对手感到不好对付。他们在半决赛淘汰八一队,进入决赛后两次领先,并不都是靠运气。所谓整体大于部分之和,辽宁队通过实战中全队战术作用大于个人技术能力,做出了直观的诠释。

  中国男排曾经走过追求高大化的路子,在世界锦标赛上平均身高名列第三,但是并没有帮助队伍提高成绩。其实,高大化本身没有错,问题在于中国男排单纯靠高大身材是吓不住世界强队的,而自己放弃或弱化了快速多变的传统,却是对手求之不得的。男排成绩与风格的关系有待进一步探求。

  本赛季全部84场比赛,打满5局的场次占20%。但在决定名次的最后8场比赛中,有5场是3∶2才见胜负。竞争激烈,悬念丛生,与赛制改革关系甚大,放弃任何一个阶段中的任何一场比赛,都可能引起最终排名的大变化。可是,像北航队只赢一场就能保级,很难让降级的河北和湖北队服气。看来,联赛进一步调整和发展的空间还很大。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