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郝洪军:13场A级比赛造就热身“噩梦”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0:26 《足球》报

  我看到国家队本年度13场国际A级赛事,有点哭笑不得。除了马上陪西班牙和爱尔兰练兵,还有法国、阿根廷、德国、日本、保加利亚、波兰等强队。这阵势好像我们八强赛都出线了,马上要奔赴德国世界杯一样!剑拔弩张,磨刀霍霍。实际呢?国家队在去年11月17日已经死了,我们孩子死了,奶水犹如泉涌,这种反常的现象值得鼓掌喝彩吗?

  朱广沪率队西征,面对西班牙队,许多人津津有味地为朱家军排兵布阵,球队是打
442还是541?幼稚的人甚至探讨起曹阳VS华金这样的话题。真有人这样健忘吗?想想去年国足0比6惨败于巴塞罗那,差距摆在那里,我们还是少做些自欺欺人的事情吧!

  把新国家队第一次远征定位成赴欧旅游观光团,可以说是最合适的。别去计较成绩,也别过多钻研什么技战术风格了。国家队是在争议中组建起来的,在未来两三年内,它有着非常局限的使命:东亚四强赛、亚洲杯乃至亚运会等。大张旗鼓地到欧洲拉练比赛,用十多场国际A级赛事麻醉自己,这真的符合我们的国情吗?

  从13场赛事时间表上看,荷兰世青赛前有5场比赛,之后有8场比赛,目前把国家队今年所有比赛说成是为冲击2010世界杯热身,这应该是胡说八道。朱广沪上任伊始,他不可能忽视比赛成绩,注定要以老球员为中坚力量打这13场A级赛事,而到了2009预选赛时,大多数人都会成为历史人物了。那么,我们吹捧国家队的这十几场A级赛事时,这个声势浩大的演兵场,它究竟是为国家队哪个战役提供的演练舞台?

  记得朱广沪上任前,他抒发自己执教纲领时,特别强调了对西亚足球的重视,甚至提出每年把国家队拉到西亚集训一两次,目的除了适应那里的气候,还能更好地熟悉西亚球队技战术特点。老朱的主张有一定科学性。遗憾的是,在13支热身队伍里,只有日本、韩国和朝鲜三支东亚球队,西亚对手踪影皆无。

  从朱广沪近三年使命来看,不论东亚四强赛,还是亚洲杯与亚运会,先在亚洲称王,然后再图谋2010世界杯,这应该是明智的战略思路。现在可好,这种战略思路被忽视了,相反,国家队倒是被那些备战德国世界杯的国家牵住了鼻子。他们拉着我们热身,不是想学习中国足球先进的技战术,无外乎把国家队当亚洲足球一个蹩脚的靶子,通过无情射杀和蹂躏,寻找更多的自信心而已。

  当然,对安排这些赛事的中方来说,对商业利益的追求也是主要因素。13场比赛有9场在国内,以商业炒作忽悠广告赞助以及上座率,也是某些国人一贯的嘴脸,至于比赛的针对性与合理性,他们不可能太在意。

  当然,换个角度,我可能对13场A级赛事刮目相看。比如,像先前足协筹划的那样,用国奥队取代国家队——这样,这支备战08奥运会的国奥队在2005年有13场国际A级比赛可打,这种从技战术、心理以及大赛经验上的备战效果,可能是花多少钱也买不到的!遗憾!这只能是对国奥的梦想,而国家队热身“噩梦”就在眼前!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