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国际资本抄底中国足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09:29 体坛周报

  仅仅时隔两年,前度皇马今又来。2003年盛夏的中国之行,皇马在引发中国足坛好大一阵尖叫与暗战的同时,轻轻松松地掠走了超过200万欧元的真金白银。这一次,皇马的巨星骚将一如既往地上演,但最大的卖点已经不是贝帅哥、罗耳朵,而是据说要斥资数千万人民币参股或控股北京国安俱乐部,并许诺将把国安队打造成中国的皇家马德里。

  从圈钱几千万到散财数千万,皇马这一变脸玩得有点玄乎。不过,以弗洛伦蒂诺的
商人本性和足球经营理念,变化的只能是形式或操作模式,而不可能是逐利冲动。显然,如果想要一次性地捞一把的话,这次皇马只须复制两年前的模式,凭着与国安的一场比赛再赚个一、二百万欧元应该毫无问题。只是,在我们看来踢1场比赛就能赚200万欧元已经很神奇了,但相对于皇马巨大的营运开支以及更大的盈利欲望来说,这是十足的小钱。若靠这种方式、以这种速度套利,弗洛伦蒂诺的足球帝国很难维持下去。

  在人们为中超的资本大逃亡,以及新赛季中超可能出现的“裸奔”等危情担忧不已时,高人们却从2003年的皇马中国行和2004年的亚洲杯中看到了“中国概念股”的无穷魅力。实际上,就是中国的俱乐部赛事也并非毫无“钱”途,在日前进行的亚冠联赛上,济南赛场出现了3万余名狂热的球迷,这表明在中国足球极度深寒的表象下,依然是具有极大张力的市场空间。问题是,由中国足协一手掌控的职业联赛,既缺乏充沛的运作资金和品牌吸引力,又缺乏正确的经营理念和高超的管理技术,只能眼看着市场日渐萎缩,乃至走向死寂。

  从一般意义上说,能够打破中国足球一潭死水局面的,恐怕只有外来和尚了。比如皇马,这次收购国安部分股权,据说不仅要当战略投资者,在注入数千万热钱的同时,还将输入全套的经营理念和管理模式,并在球员转会、教练培训和梯队建设等方面予以全方位的“扶贫”。

  可以想象,经过如此脱胎换骨的换血改造,国安即使成不了中国的皇马,过一把“永远争第一”的瘾大概没什么问题。然而,上述“据说”只是皇马的对外宣传稿,在国际足坛,弗洛伦蒂诺并非以纯粹的好球者著称,其皇马经营模式也存在着极大的争议。换句话说,国安即使能成为中国的皇马也未必是件好事情,更何况这桩交易十分复杂。

  据悉,此次皇马注资国安的资金并非来自皇马俱乐部,而是一家国际体育投资公司,也就是说,皇马只是出品牌资源和技术管理,真正的控股者将是一批神秘的资本玩家。这可能就是玄机所在,皇马的现金流再紧张,也不至于短了这几百万欧元,因此,我们有理由猜测,皇马只是国际投机资本的一个“托儿”。从投机的角度看,急剧贬值、举步维艰的中国职业足球正是“抄底”的大好机会。试想,现代汽车仅仅买个球队冠名权就拍出了3年1亿多的资金,现在皇马收购国安俱乐部30-50%的股权只要3000万,这是一笔多么划算的买卖啊。

  可是,多年来一直花小钱说大话,又在中超革命中闹个灰头土脸的国安高层早已厌倦了中国足球,更厌倦了与中国足协打交道,应该不会放弃任何体面的退出机会。不仅是国安,在目前的冰河期里,又有哪家俱乐部能拒绝来自皇马,既有现金又有品牌的收购呢?事实上,国安只是国际买家的首个猎物,据说如果运作成功,该收购联合体很可能有进一步的动作,比如位于上海的3支中超球队可能就是下一个目标。在徐明、张海等国内资本大鳄经营大连、深圳足球产生了很大负面效应的背景下,人们有理由对这一国际版的疑似实德或健力宝模式提出小小的质疑。

  中国足球将被国际投机资本廉价抄底!这到底是一个真实的谎言还是虚拟的童话,尚有待进一步的观察。但很显然,这肯定不是中国足球的福音,实德版的派系足球已经搅得这两年的中国足球鸡犬不宁,张海制造的健力宝泡沫更令深圳足球元气大伤,国际资本实力更强,可以借助的资源和平台更多,也就更难防范和根除。

  确实,现时的中国足球极其需要援助,从资本、人力到理念和管理,乃至品牌。但是,如果市场秩序没有很好地建立起来,制度和法律建设严重滞后的话,那么蜂拥而来的只能是投机热钱,而不可能是规范的长线投资者。投机资本能够营造一时的虚假繁荣,但当泡沫破灭时,我们却将独自面对一片废墟。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全球仅此1双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