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海瑟尔骚乱改变一个时代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12:25 体坛周报

  本赛季冠军杯,老天好像刻意在安排冤家聚首——30多年未曾谋面的AC米兰和曼联在16强迎面相撞,利物浦和尤文图斯20年不曾相遇,但在8强狭路相逢。20年前,在布鲁塞尔海瑟尔球场,尤文点球击败利物浦捧起了历史上最血淋淋的一座冠军杯,那是39条人命换来的胜利,那是足球史上最为凄惨黑暗的决赛。

  海瑟尔的悲剧,对此后20年足球的进程具有深远的意义,浓缩了此前20年英国甚至
欧洲的社会变迁。39位球迷(其中34位是意大利人,其余来自比利时)为暴力付出了生命的代价,英格兰俱乐部为这39个冤死的灵魂付出了5年禁赛的代价,即使是无辜的尤文图斯,在此后4次打进决赛3次饮恨,似乎上苍在让他们为漠视生命、进球后继续庆祝还债。

  球场暴力起源何时,没有一个确切的定论。但在英格兰获得世界杯之前,足球词典中尚未有“流氓”一说,可以肯定的是,足球文化中的敌对情绪、种族间的宿怨和历史上国家利益的纠纷,合力铸成了一颗定时炸弹,只待历史契机一到便引爆。英格兰球迷虽不是唯一的害群之马,他们在国内外滋事扰民却是球场暴力的源头,促成悲剧爆发的导火索。

  你很难想象彬彬有礼的英国人,竟然是场内场外斗殴的主角。他们在19世纪末首创多项有益身心的运动,并将这些运动传播到世界各个角落。随着英国国力在二战后的衰弱,全球反殖民浪潮在60年代空前高涨,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殖民国家在这10年丧失了大批海外领地,前殖民地移民潮水般涌回英伦三岛,英国人顿感生存空间受到挤压,抱怨往昔贵族般的生活水准和社会地位大幅下降。

  战后欧洲经济在持续20年高速发展后,进入60年代步伐放缓,石油危机更进一步将人们对社会的不满,对新移民的恐惧和巨大失落感催化为种种社会不稳定因素。足球作为聚集大众的第一运动,自然成了宣泄愤怒的场所,和承载各种怀旧情愫的载体。凑巧的是,英格兰国家队在70年代两次错过世界杯,两次参加欧洲杯又遭人暗算,而其俱乐部却在1977到84年几乎垄断冠军杯,另外两大杯赛的热门也常是英格兰球队,英格兰球迷便怀揣“受排斥迫害”的心理,走出国门大打出手。

  利物浦的部分球迷虽是39条命案的肇事元凶,但他们并非英格兰足球流氓中最臭名昭著的一群,利兹联、热刺、德比郡和森林等队都有球迷在大陆挑起群殴的前科。在海瑟尔惨案发生前一年,利物浦击败罗马捧走冠军杯,利物浦球迷赛后遭罗马球迷铁棍和砖块伺候,为一年后他们报复意大利人埋下伏笔。利物浦成了自己拥趸闯祸的受害者,噩耗传来,队员无心恋战,博涅克在禁区外被犯规,普拉蒂尼点球命中,却无一个红球衣上前抗议。

  1985年联赛冠军埃弗顿一直将未能参加冠军杯,归咎于德比对手的球迷在布鲁塞尔的暴行,但真正造成英格兰俱乐部禁赛的是英足总,他们在欧足联跟前痛哭流涕,自愿将英格兰球队禁赛5年。这不仅对埃弗顿不公平,对英格兰足球不公平,对利物浦也不公平。球队要为球迷的荒唐受罚,这是个荒谬的逻辑,但在当时社会背景下,英国政府不希望继续受到大陆国家的排挤,唯有作出些姿态和让步,平息球迷滋事造成的负面影响。

  5年禁赛,断送了英格兰足球的霸主地位,埃弗顿的一代群英在1987年后散伙,从此一蹶不振,利物浦也因1989年的希尔斯堡惨案由替罪羊成了受害者。默西塞德的沉沦,间接给了曼联崛起的契机,福祸相依,谁知道呢?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