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新闻晨报:一切以姚明为中心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21日02:37 新闻晨报

  篮球是一个集体项目,讲究内外结合,火箭队的阵容配备始终遵循这一原则。

  苏拉是一位侧重于组织的后卫,他的加盟主要就是为了解决球如何从外线更多更好地转移到内线姚明手里的难题。这一难题不能说完全解决,但比起弗朗西斯打后卫时期要好多了。

  姚明本身是一位侧重于防守的球员,刚到NBA时,他从自身的身高条件和实际情况出发,也是这样给自己定位的,这保证了他在新人赛季能够在NBA站稳脚跟,但他在篮下的进攻威力大有潜力可挖,火箭队看到了这一点,苏拉的加盟,使姚明的进攻作用,尤其篮下的进攻作用得到了较好的发挥。只要他在篮下突然卡住位置,外线球员总是先想法把球传给他。“得中锋者得天下”,“离篮越近,命中率越高”,以姚明的绝对身高,只要他在篮下拿到球,要么进球,要么对手犯规,有时还会形成2+1(犯规但进球有效,加罚一次),如此一来,他在篮下接球后对对手所形成的威胁就太大了。

  正因如此,各队都想尽办法,限制姚明在内线接球。对手主要采用两种对策:限制其进入内线(有时在三分线附近就开始顶姚明);一旦姚明进入可攻击区域,采用前后夹击的办法或绕前防守,切断其内外联系。俗话说得好:久病成良医。这两种对策在姚明初进NBA时还很奏效,而现在对姚明已经够不成太大的威胁。对第一种策略,他可以通过自己灵活的脚步和突然性,轻易进入内线。有时,他也会就势给外线(主要是麦迪)作挡拆配合,将防守自己的人调离篮下,自己再返身进入内线接球进攻。对第二种策略,姚明会和外线队员默契配合,自己即使接不到球,也起到很大的牵制作用,让外线队员有投篮的机会;一旦接到球,对手前后夹击,实在无法投篮时,他就策应给早已埋伏在外线的韦斯利等球员,这也就是为什么最近的人员交换调整始终是后卫和前锋投手的原因。可以说,苏拉和韦斯利的加盟都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内外结合和更好地发挥姚明内线进攻作用问题,最近的全队表现和战绩说明这一调整是比较英明的。

  姚明是一位不贪功的球员,火箭队除了他这个主要攻击点之处,麦迪是另一个主要攻击点。麦迪的个人能力有目共睹,但对手一旦采用贴身紧逼,限制其接球,麦迪的作用就大大降低。姚明的本性决定了他在场上的敬业和无私,他和麦迪的配合越来越默契,当麦迪被盯死时,他会主动地给麦迪连续无球掩护,直到他摆脱防守接球成功;当麦迪持球时,他也常主动上去与其作挡拆配合,这种高位挡拆配合,不仅解放了麦迪,也使他自己得以摆脱高个防守进入篮下面对相对矮个防守接球进攻。挡拆后,机会好,麦迪会自己跳投,但只要姚明有机会,麦迪也会及时传球到篮下,他俩之间的强强联合,许多队一时还都没有破解的办法。

  与姚明有关的另一种进攻策略是他与霍华德之间的内线配合,火箭队的主力阵容已经成形,霍华德作为主力一员,他的受伤对火箭队、对姚明作用的发挥都非常不利,上一场对凯尔特人队的失利,多少与霍华德缺阵有关。现在只能希望霍华德尽早恢复,重现完整的主力阵容,帮助火箭队打出更好的成绩。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