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白鹏飞:马赫?梅尔?—评中国女篮聘请新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22:20 济南时报

  是汤姆·马赫?还是汤姆·梅尔?澳大利亚人Tom Maher一来就被中国篮球界分解成了两个名字。不知道的人或许还在纳闷,马赫?梅尔?难道,中国女篮一下子请来了两个外籍教练?

  这是一个问题。马赫!他不会答应。梅尔!他也不会答应。如果你按照英文习惯的叫法叫他的名字“汤姆”,或许这位中国女篮新帅会向你微笑一下,这才是他的名字,后面
的是姓。

  简单的一个事情造成了中国媒体的“冷战”,可以想见的是,在未来的日子里,“梅尔”和“马赫”将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充斥在各大媒体中,继续给读者和球迷造成种种疑问。而媒体们谁也不会主动改,我们时报体育也会按照一开始报道的和央视的说法,叫他“梅尔”。

  这种争议似乎是汤姆在中国女篮执教的前景,他的到来和另一位名帅宫鲁鸣的离去同样充满着争议。宫鲁鸣是中国篮球的功臣,带男篮时他创造过世界前八的奇迹,带女篮后他把女篮从最低谷带上亚洲之巅,并培养出隋菲菲、陈楠、苗立杰等一批球星。宫鲁鸣的离去引起了震动,他离开的原因是什么?是雅典奥运的惨败?是自己对失败认识不清?还是因为在隋菲菲和苗立杰归队打亚锦赛问题上与篮协有争议?

  宫鲁鸣不愿意离去,女篮姑娘们也舍不得离开这位“老爸”,据说几位主力球员在这个问题上目瞪口呆,甚至在私下里向自己的家人大发脾气。

  把中国女篮从低谷带到亚洲之巅的宫鲁鸣,却不得不面临这样一个尴尬局面——在世界赛场,在世锦赛和奥运会上,中国女篮却鲜有出色发挥,有的只是惨败的现实和痛苦的回忆。或许,我们可以从这个角度考虑,宫鲁鸣指导和她的中国女篮,已经很难在亚洲之巅这个位置上再进一步。这就需要改变,而从中国篮坛现实看,国内没有一个人能比得过宫鲁鸣,在女篮教练这个位置上,国内无人能出其右。

  目光只能转向国外。在奥运会上带领新西兰队创造奇迹的汤姆,拥有着作为主教练带队参加过三届奥运会和两届世锦赛,分别取得了奥运会的银牌、铜牌、第八名和世锦赛的两块铜牌的成绩,是最好的证明。在这种时候,汤姆是最热门的人选,让哪一家篮协也不会不怦然心动的。

  这个时候,现实对宫鲁鸣有点太残酷。宫鲁鸣和篮协本来有更好的解决办法,比如,宫鲁鸣作为助手,辅佐汤姆,这样一来可以让汤姆尽快了解中国女篮、熟悉中国女篮,也可以让宫鲁鸣从中得到更多的学习和借鉴机会……但宫鲁鸣不是那种轻易低下头的人,山东大汉的血统和硬气让他选择了离开,中国篮协也没有低下那高贵的头。因此,中国女篮失去了一个最好的本土教练,失去了一个最好的培养本土教练的最好人选和机会。

  球类项目上中国足球和篮球正在走不同的道路。中国足球教练在“洋化”之后走向“本土化“,而中国篮球却鉴定不移地由“土”转“洋”,CBA全面模仿NBA,中国男女篮都由洋教头挂帅。NBA著名教头“银狐”哈里斯似乎比汤姆还声明显赫,但他以执着的美国篮球方式来执教中国男篮,结果,拥有“史上最强”阵容的中国男篮,在雅典奥运会上遭到了严重失败,于是,中国篮协转向了比他更务实的立陶宛人、“篮球恺撒”尤纳斯……

  汤姆在中国女篮的前途如何?无法回避的是,虽然他口口声声称了解亚洲篮球,但他不熟悉中国女篮,不熟悉中国人的体质,也不熟悉中国人的心理尤其是中国女孩子的心理。带一支球队并不是你拥有着先进的理论和光辉的历史就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的,他必须要跟中国女篮和中国文化全面融合。

  比如说,在中国,没有人会叫他“汤姆”,有人会叫他“马赫”,有人会叫他“梅尔”,他都得“唉”一声。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