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洛阳花开:火箭成败皆后场 姚明并不堪大用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9:46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上周西部最佳碰上东部最佳球员,是非常有看头的一场球。结果证明了在多场连胜之后的火箭根本没有什么夺冠实力,一时的头脑发热不能说明太大问题。当火箭后场枪法极准并且人人神投时,他们可以干掉西部强队,可是一旦火箭后场准头顿失时他们就搞不过东部势力正旺的球队。姚明发挥正常,一如既往地专心打他的赛季平均得分和篮板数据,但是他的发挥无关大局。包括过去的连胜在内,姚明只有一场对太阳发挥超常,其余比赛包括这场都是平平。

  我说姚明在火箭被战术或者说被他的后场队员们边缘化并没有错,姚明很难改变比赛的大局,很多时候他不过是专心地对对手中锋进行一对一的攻防而游离于火箭的整体进攻。当然看到外线球员连续投中三分他可能很激动和队友庆祝什么的,也可能在外线漏人之后给突破进来的对手一下子,但外线球员在比赛中并不领他这个情,球还是不怎么传给他,而应该有的内外结合战术在外线球员的控球之下变得非常可笑。火箭的胜利系数靠的是外线的投手维系,姚明也有作用,他占了内线吸引了防守,这样外线球员所遭遇的防守就小多了。

  这点很能说明怎么威斯利就总能捞到空位出手机会。一是他专门选择一个45度角的位置,并且多以和姚明异侧为主,而苏拉控球即使在姚明同侧都不会给姚明怎么刻意传球,当姚明向苏拉控球侧移动过来时也带动了至少两名对手球员过来,那么维斯利那一边就空出位置,这时候苏拉面对一个被包的姚明和一个处于空位的威斯利,他会做什么选择?这个问题地球人都知道。当然是传给维斯利,传给一拿球就出手而且一投还真准的维斯利。如果给姚明,姚明需要运球,需要往外移动,需要在外转的同时跳投(这就是一般说的躲闪式跳投),而他身后有对手防守,一旦姚明不中那么篮板必是对手的(霍华德已经不在)。

  麦蒂是一个不需要刻意安排进攻的自由人,超强的个人攻击力实在是任由他自己随便怎么打。所以火箭进攻体系实际包括三类:一是麦老大的个人出手或者突破分球,二是威斯利巴里这样的冷箭乱放,三是姚明霍华德的内线攻击。在过去的连胜中,发挥决定性作用的是前两类进攻(姚明进攻仅仅好在对太阳那场)。这就不难解释为什么姚明始终在得分上连当老二都困难。姚明仍然是一个内线诱饵作用,目的在于吸引对手防守而让火箭外线出手。

  这一套进攻体系有一个问题,即如果火箭外线集体打不开时,火箭就容易输球。尤其是霍华德不在的时候,内外缺少必要的联系(实际上这个联系应该由姚明和霍共同完成但姚明的传球实在是太没有致命性,这点从助攻可以看出)。但是火箭打不开,其实对姚明是个机会,因为只有在外线不行的情况下火箭才可能被动得把球往内线打,姚明应该抓住机会在内线疯狂一次,就好象那场对太阳一样。但是姚明让火箭失望了。凯尔特人没有优秀中锋或者知名中锋,姚明也没有办法实现他的完美攻击,一次次的罚球除了证明对手对他犯规多外也说姚明破防守的成功办法并不多。

  进攻上姚明无法救火箭,防守上倒让凯尔特替补中锋大过得分瘾。这一场说明两个问题: 一是霍华德缺席后火箭问题开始深刻暴露,二是姚明对火箭外线的进攻无力束手无策。因此尽管前一段火箭腾空,但这种腾空并非姚明的贡献,同样这场失败也不是姚明所能挽救的。姚明虽然不是火箭可有可无的人物,但也就是不怎么堪大用的角色球员而已。火箭将来还能掀起多大浪花不能依靠姚明,他们的胜利钥匙在外线球员的发挥,姚明要做的就是继续在内线吸引火力当好黄继光。

  (洛阳花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Pacman樱桃草莓


Air Zoom Trainer


Nike Air Epic


DANIEL SHIMIZU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