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广州日报:周鹤洋无力克“石佛”(图)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47 广州日报大洋网

  今天擂主 本报记者 施绍宗

  昨天进行的第五届春兰杯世界围棋赛决胜局虽然算不上惊心动魄,却是一场真正的功力与心态的大较量。

  都说周鹤洋与李昌镐棋风相似,他俩棋都下得很稳健均衡,官子技术也十分出色,
更重要的是,在这次决赛前,周鹤洋曾在不同的比赛中3度击败李昌镐,被称为李昌镐的“克星”之一,虽然后来李昌镐回敬了周鹤洋两盘,但周鹤洋能否再度战胜李昌镐仍是一个悬念。周鹤洋自从去年6月取得春兰杯决赛资格后,为决战进行了近10个月的准备工作,但还是败下阵来。这也是中国棋手第2次在该赛事中获得亚军,“春兰杯”再一次变成了“春兰悲”。

  说到底,周鹤洋的失败一是输在功力,二是输在心态。

  在这次春兰杯全程比赛中,周鹤洋首轮轮空,第二轮击败日本棋圣羽根直树,8强战战胜古力,半决赛中拿下彭荃,从而第一次杀入世界大赛决赛,实力是明摆着的,但与世界围棋第一人李昌镐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第一局比赛周鹤洋以半目险胜,却是因为“石佛”在几乎赢定的情况下出现罕见的官子失误而“捡”来的。第2局李昌镐赢得相对轻松,周鹤洋几乎毫无机会,因为周鹤洋在序盘战中即已处于下风,原因是局部作战的研究与算路都不及对手深入。如果说前两局更多暴露的是两人在技术上的差距的话,那么昨天最为关键的决赛第3局除此之外还暴露出两人在心态上甚至意志上的差距。其实,昨天李昌镐对弈的质量并不很高,首先是在布局阶段结束时李昌镐便早早处于劣势;其次是在中盘成功逆转之后,李昌镐官子阶段的处理又很不稳当,如果周鹤洋在形势不利时敢于大胆杀棋的话,最后的胜负很可能是一个悬念。可惜周鹤洋在不该猛攻时猛攻,在该发力时却又手软,导致了败局。

  李昌镐这三盘棋的失误之处,有可能是这一段时间以来李昌镐在棋风上求变但未至完善的结果,通过这场三番棋的争斗,我们发现了有“石佛”之称的李昌镐已不再是“滴水不漏”、“无懈可击”、“不可战胜”的完人,因此,周鹤洋这次虽然输了,但大可不必失去信心,李昌镐的失误归根结底也是因为对手的强大而被逼出来的,这可能是周鹤洋以及中国围棋的最大的收获。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