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南方都市报:毁掉裁判的是足球官僚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4:32 南方都市报

  本周的新闻人物很难说是弗里斯克还是穆里尼奥。但裁判问题又一次走上风口浪尖。

  球迷逼走一个优秀的裁判显得很荒诞,而把一名教练对裁判的评论视为“事件”的幕后“黑手”则值得商榷。对这件事我们可以从一个玩笑的角度来看,那就是欧洲的社会安全状况实在糟糕。

  先给大家讲段古。1997年中国甲B联赛倒数第二轮,河南队在主场只要击败上海浦东队就肯定晋级甲A,当时执法比赛的那位来自长沙的裁判大人坏了河南人民的好事。事后,也有神通广大的河南球迷把电话打到了他家里。结果是他换了电话号码,但并没有“退休”。

  这充分说明中国球迷的成分很单纯,据说切尔西球迷能有逼退裁判的“能耐”,是因为他们和某些极端组织有染。

  欧足联裁判委员会站出来护犊,并发出了“罢工”的威胁。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症结在于到底是谁毁了裁判?

  基本上所有人都能接受所谓“裁判是人,总会犯错误”的冠冕论点。但问题是,作为所有社会活动中最应该直接体现“公平竞争”法则的体育赛事如何将“错误”减少到最低。

  单纯让人“闭嘴”的做法未免简单粗暴。《泰晤士报》首席体育专栏作家西蒙·巴恩斯在一篇为穆里尼奥及所有对裁判“妄加评论”的教练的辩护文章中说:“在体育这个反民主的世界里,裁判的地位比布莱尔、女王甚至上帝都高。如果我们说布莱尔是只孔雀(peacock);女王是个愚蠢的老妇人(silly old lady);法官都是笨驴(asses);警察都是暴徒(thugs);布什是邪恶轴心(the axis of evil),那么我们不会受到审判、罚款、停薪或者失去工作。当然不会。我们生活在一个民主社会,但这还不是足够好。瞧,我可以说民主还不够好,这就是民主。”

  巴恩斯先生说的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世界足球的管理组织,包括几乎所有体育单项协会,它们奉行的是自己的“行规”,而不是现实社会通行的法律制度。如果说这是体育运动的传统,人们必须给予足够的尊重,那么在更多的时候,传统则成为足球官僚文过饰非、因循守旧的借口。

  在电视技术高度发达普及的今天,裁判生活在显微镜下。这也正是他们处境比几十年前要恶劣得多的关键因素。足球官僚始终拒绝在判罚体系中引入高科技手段,他们的理由是这样更容易打击裁判的权威。

  事实真的是这样吗?付出未必能得到回报但必须得到尊重,减少误判就是对运动员劳动的尊重。我们当然不希望一场比赛被裁判们频繁的“通讯”或场外的电视慢放肢解,但在球门后放置一名裁判专门判定进球与否会过分吗?就破坏了传统吗?

  假使有那样一个角色,尤文就很难从切沃身上偷窃3分。媒体也不会有口实去指责“神圣同盟”瓜分意甲。

  好多足球官僚喜欢说“误判”是足球比赛的一部分,是足球的魅力所在。说是“魅力”,似乎有放屁之嫌。

  管理机构当然会永远站在裁判的立场上,但问题是,“供养”他们的不是裁判,而是球员、教练,更是那些经常“为非作歹”的豪门。我倒想看看欧足联会怎样修理切尔西的穆里尼奥。一个不容争辩的事实是,切尔西的崛起正在冲击原有的欧洲俱乐部势力格局。越是有更多的人不喜欢它,越是说明新的竞争正在形成。这正是任何商业都喜欢的“活力”。 □毛小昀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