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解放日报:围棋神话在延续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57 解放日报

  周鹤洋曾经被中国媒体称为“李昌镐克星”。但在春兰杯决赛之后,这个称号将不复存在。因为周鹤洋和李昌镐的交战记录已经变成4比4。

  李昌镐曾经被各国媒体誉为“围棋的神话”。他一人获得的世界冠军超过了其他所有棋手之和。在春兰杯决赛之后,这个“神话”依然在延续。

  韩国有人写过李昌镐的传记,他们没有称李昌镐为“石佛”,而是给了他一个别样的外号:“天下围棋”。我很欣赏这种称呼,它更能体现出李昌镐当之无愧的“世界围棋第一人”的地位。

  本届春兰杯决赛,周鹤洋先拔头筹,多少有点侥幸。李昌镐接连扳回两盘,却都胜得无可挑剔。尤其在实行大贴目的中国规则下,李昌镐今天执黑完胜,充分展示出他的超人实力。

  从本届春兰杯比赛来看,李昌镐依然是中国棋手面前一座难以逾越的高山。中国围棋协会主席陈祖德感叹道:“李昌镐确实强大,中国围棋要想赶超韩国,必须首先闯过石佛这一关。”

  中国棋手与李昌镐的差距究竟在哪里呢?记者认为主要有三。

  一是计算的精确度。李昌镐往往在某一局部行棋时,早早就算计到以后的得失。譬如今天左上角的战斗,周鹤洋走出连扳的硬招,看似围空不少,占了便宜,实则被李昌镐引入陷阱。在这里,起码可以走出12种变化来,李昌镐选择了最正确的下法,而周鹤洋就稍逊一筹。

  二是战机的把握能力。与李昌镐对阵,你很难抓住他的漏着。相反,一旦你出现破绽,李昌镐基本上不会放过。

  三是心理的稳定性。李昌镐不是那种大砍大杀的棋手,他下棋以稳重厚实见长,而这必须具备非常稳定的心理素质。李昌镐在比赛中,尤其在世界大赛中,几乎没有出现过大起大落的状态起伏。本届决赛,李昌镐先失一局,但他在后面的比赛中丝毫不见急躁,心态反而比周鹤洋更稳定。

  李昌镐自己说,未来五年之内能够赶超他的,可能是韩国或中国的新锐棋手。其实,这是李昌镐的自谦。目前中国的“小虎辈”棋手,如古力、孔杰、胡耀宇,迄今还没有进入过世界大赛的决赛。李昌镐的“不败神话”何时才能真正终结?让我们和中国围棋一起等待。  (长沙3月19日电)

  程康萱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