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易天睡着了:图拔“护犊”有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9日12:05 新浪体育沙龙网友

  文/ 易天睡着了

  谢亚龙接任中国足球掌门人一职已有近一个月,尽管他令人失望地沿袭着阎氏足协的许多办事准则,但他也显示了自己与阎氏不同的一面。相比阎氏出入各处均势一副得志官僚嘴脸,谢亚龙则总是以一种似乎平易近人的态度示人,与其“儒官”的称号甚是相合。

  正是以这样一种姿态,谢亚龙造访了山东鲁能俱乐部,并会见了鲁能主教练图拔科维奇。在礼节性寒喧之后,提出要抽调周海滨,崔鹏进入08之星的谢亚龙却遭到了图拔的回绝。理由很简单:在中国我也能让他们成为中国足球的栋梁。就这样,在一丝不快中,两人结束了会面。

  但不管图拔所言能否实践,恐怕足协都不会就此善罢甘休。已经习惯了独裁作风的足协,是决不会容忍任何人的违抗。而厮混官场多年的谢亚龙,平易外表下所掩藏的也绝不会是软弱。

  教育,要看学生的特点因材施教;种田,要依田的特征因地制宜。就是这样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到了足协领导脑中却好像哥德巴赫猜想般难以理解的混沌。

  中国足球曾照猫画虎的学南斯拉夫,学英国,学巴西,结果如大家所看到的:中国足球已经俨然一个不伦不类的四不像。或许曾无限辉煌的德国足球确实有它值得学习的地方,但是不是这样急功近利的生硬“移植”就能迅速领悟到德国足球的真谛呢?德方大言不惭地允诺的08北京奥运会夺牌甚至摘金的目标,真的那么容易达成吗?况且,我心里一直有个疑问:如果克劳琛等人真的有如此神通,何至德国足球会落得今天这种青黄不接的田地?

  即便姑且不论足协全盘欧化的08之星计划究竟可行与否,单说关于选拔队员的问题,足协的行为也可谓不可理喻。如果将一些在国内打不上比赛的小球员招入08之星,参加同年龄组的德国足球甲级联赛,这自然无可厚非。但怎奈足协却非要生硬地强拉所有该年龄段的优秀球员赴德。中超联赛水平固然不高,但其锻炼价值似乎也不至沦落到连德国的青年联赛都不如吧。如果强征周海滨等人赴德,恐怕不但不能达成迅速提高球员水平的初衷,反而浪费了球员在国内联赛中成长进步的大好机会。足协似乎不明白:留洋绝不是一剂包治百病的神药。

  08之星一旦在奥运会的实践中被证明不过是又一次组队旅游,足协所承担的不过是决策失误这样一个罪名,大不了再来一次高层变动以平息球迷的怒火。但不知道到时候,谁要为周海滨的三年青春负责,谁要为鲁能俱乐部被抽调希望新星后的实力缺损负责,谁又要为中国足球三年的原地徘徊甚至后退负责。

  而从当初王大雷事件来看,历来独断专行的足协恐怕不会理解什么叫特殊情况,什么叫变通。足协惯用的一刀切,一勺烩的办事作风预示,鲁能和图拔若想保周海滨等人此次幸免于“难”,势必要付出一番艰苦卓绝的努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