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李志刚:鹤洋虽败 希望犹存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20:34 新浪体育

  1比2,周鹤洋输了。既在情理之中,也在意料之内。这是周鹤洋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对手又是世界第一人李昌镐,如果鹤洋拿了冠军,反倒有些意外了。

  我并未像以前中国棋手输棋后那么悲观,相反,我对中国棋手今后的前景相当看好。棋虽然输了,周鹤洋的实力比李昌镐也肯定差那么一点,但周鹤洋在三盘中并未像以前中国棋手在决赛中对李昌镐无可奈何、坐以待毙,而是下得相当积极,除了第二盘棋是周鹤洋
不发挥的一盘外,另外二盘周鹤洋都下得相当积极。比如第一盘在落后的情况下扳倒了石佛,第三盘正因为下得太积极了,第81一“扳”被石佛抓住漏洞,导致了此后的被动。

  如果81手平稳地长,周鹤尖肯定看见了。为何他要选择更为冒险的扳呢?我觉得这手棋至少反映了当时周鹤洋的对局心态:想对李昌镐更猛烈一点。结果暂且不谈,但他的这种心态较之以前中国棋手和李昌镐对局时前进了一大步。

  和李昌镐的心静如水相比,中国甚至世界棋坛都无人能达到这种境界。这也正是其他棋手和他的差距。

  周鹤洋的这种对局心态,其实和中国围棋目前的整体气势有很大关系。常昊夺得应氏杯冠军后,中国棋手以前的心理阴影一扫而光。我前不久到中国棋院随便问了一位国少队的小棋手:怕不怕韩国人?这小孩说,韩国人有什么好怕的?

  是的,韩国人有什么好怕的?难道他们真有三头六臂吗?李昌镐是个怪物,是个异类而已。

  除了实力,中国棋手五年来与世界冠军无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心态。王汝南院长几天前曾对记者说,“以前中国棋手之所以一次又一次未拿世界冠军,完全是实力的原因吗?因为英雄气短啊,人家拿了那么多世界冠军,而我们这几年一个都没有,无形中就会给棋手造成很大的压力‘我行不行?’就这样越想拿冠军越急,越急就越拿不到。”

  虽然,正是因为周鹤洋心态上的变化导致了他的冒险,并导致了局面的被动和最终的失利。但是,正如周鹤洋赛后所说,他和李昌镐的差距是全方面的。不能因为最终结果而否定中国棋手在大赛上气势的上升。 (李志刚)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