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张晓露:周鹤洋还是太着急!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9:16 新浪体育

  不远千里来到长沙,在郊外住了近一个星期,每天忙活到半夜,说不希望周鹤洋夺冠那是假的。但是经过了短暂的希望和失望的折磨,冷静下来想一想,鹤洋输得不冤枉。因为他犯了最大的毛病:急!

  弘一法师写过一副对子:“有才而性缓实属大才,有智而气和斯为大智。”就平时的人品而言,周鹤洋和李昌镐都属这种大才智之人’在一般的比赛中,他们也都是这种类型
的棋风‘但在世界大赛尤其是决战的舞台上,多少还是分出了一点上下。

  勿需迷信,在决战第一盘官子阶段,石佛不也急中出错?常昊说得好:“不要光看到他出错,要看到首先是对手的实力强大才迫使他出错!”可惜,大赛经验丰富的李昌镐越是在这种“悬崖地形”,越是能静下心来“性缓气和”。反而是因为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吧,一向平稳的周鹤洋面对胜利的曙光显得操之过急——第二盘右上角一手过分棋遭遇李昌镐愤然反击,直接左右了整盘棋的胜负;最后一盘又是在领先优势下中腹一步跨大,将胜利拱手相让……

  常昊的六个世界亚军,有急的因素;古力初登国际赛场的“一刀切”,也有急的因素;多少次“三打一”,甚至农心杯上成就李昌镐的十四连胜,更有急的因素……所以说鹤洋应该总结教训,首先就是从真正的、世界决战级别的“性缓气和”做起。真正的在优势劣势情况下做到一样的平静,石佛也会急的——这难道是笔者一个人的理想境界么?吴清缘泰斗的“平常心”不正是这个意思吗?

  输了棋,今晚的鹤洋应该是郁闷的,带着希望而来的棋迷和记者也自然不会高兴,但是,还是要祝贺他第一次进入世界大赛决赛!这一天比起其他的小龙甚至小虎稍显晚了一点,这样在今后的道路上,他也许会受到时间与年龄的压力。但或许,鹤洋注定就是那种大器晚成的棋手,只要他不“急”,不畏,继续努力,有第一次自然就会有第二次。机会多了,就会创造出新的第一。

  (张晓露)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LB新款暴光


Tiffany dunk


CITYKNIFE BARRETTE


鞋狂一季度TOP10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