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乔丹大帝001:姚明 让我欢喜让我忧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5:54 篮球论坛网友

  忘记谁说的了,世界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我们喜欢姚明的理由很简单,首先,他是我们的同胞,其次,他是一个还相当不错的篮球运动员。但是,憎恨姚明有什么理由呢?你不要说骂他并不是恨他,地球人都知道这样的借口很可笑。

  喜欢看NBA是很早以前的事情了。看乔丹,看皮蓬、看罗德曼,看尤因,看火暴的场面,看非凡的球技……NBA让我认识了美国,认识了世界,认识了我们与先进的差距。回想
起来,那时看NBA只是欣赏,有时间就看,没时间看也不觉得什么。但是,自从姚明登陆美国,登陆NBA,看NBA的心情就改变了,有了一份牵挂,再没有心平气和的欣赏,心情随着姚明的表现,时而紧张、时而担忧,时而高兴、时而激动。这就是所谓的“事不关己,关己则乱”,我们的同胞,我们的兄弟,在美国打拼,取得哪怕一点点进步,我们也为他高兴。

  实事求是的讲,本赛季以来姚明还是取得了较大的进步,各项技术数据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场均18.5的进球,8.5个篮板,近2个盖帽,无论如何也应该称得上优秀。何况还有一些数据不能体现的指标,2.26米的身高威镇内线,极大抑制了对手在内线的出手几率和投篮命中率,相反,给队友创造了空位出手的机会,提升了队友的命中率,提升了队友的水平,这一点连最苛刻的批评家也不能不承认。有的姚黑可能说,他就只有身高了,我就感到好笑,难道你有钢枪炸药不用,还非得用大刀长矛去战斗吗?越来越多的篮球业内人士和媒体认可了姚明的能力、对比赛的控制力和对胜负的影响力。除了大嘴巴克利时不时自打自嘴的唱几句衰歌外——我们就当他是“乌鸦嘴贝利”,反话反听,一些德高望重的专家,如沃顿、布朗、大范甘迪等,都高度评价姚明的作用和水平,大范甘迪甚至说,要证明姚明的能力吗,最好的方法就是把他放到球员交易榜上,看那个队的经理不跳着高的去争夺。连最大的美国姚黑代表,一名《休斯敦纪事报》的专栏记者也公开道歉,承认对姚明的一些批评是夸大其辞。

  事实上,随着自身能力不断提高,姚明的自信心也越来越强。他诙谐幽默的阳光形象得到媒体和公众的喜欢和认同,高大、谦逊、友爱、无私,成了姚明的标签,这也使他成了美国人眼中的中国的形象代表,同时,也极大影响了队友对篮球的理解,现在,火箭队中,打整体篮球,多传球,为队友创造机会,成了一种共同的理念,我想这个理念将来对美国篮球也会产生影响。姚明处理关键球的能力越来越强,本赛季第四节的投篮命中率高达60%以上,他使的比赛变得容易起来,使得对手不择手段的来阻止他持球进攻,这标志着他成为了队友心中的依靠和对手眼里的“怪兽”。随着姚明状态的回升,火箭的成绩也越来越好,39胜25负,高于50%胜率14场比赛,创造近10年来火箭最好成绩。越来越多的人在谈论火箭进军决赛的前景,休斯敦市民重新说出埋藏在心中十几年那句名言:相信,就能胜利;相信,就能获得冠军。

  当我浏览一些体育网站,看到一些同胞不分青红皂白贬低、辱骂姚明,就象打开房门突然发现令人恶心的场面。当然,不是反对批评,反对的是恶意侮辱;不是反对挑刺,反对的是鸡蛋里挑骨头;不是反对攻击,反对的是泼妇式的歇斯底里。这些所谓的“姚黑”攻击,正在对姚明形成象伤病、疲惫一样的伤害,正在成为毒害健康网络文化的肿瘤!

  无论如何,我们会陪伴着姚明走过风和雨。多少年后,我们会自豪曾经拥有的这段经历,我们会自豪的说:我有幸与姚明同时代,我目睹了姚明的辉煌!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千款配色2K5


DANIEL SHIMIZU


足球元素玩出位


2K5实战评测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