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劲体育:劳伦斯不光是胜利者的舞台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10:39 《足球·劲体育》

  特约记者贾志刚深圳报道 在本周四劳伦斯奖颁奖之前,没有几个人知道何军权是何许人也;即使在颁奖之后,也不会有太多人知道何军权是谁。不过,任何一个观看了颁奖典礼的人都会牢牢记住何军权是谁。

  如果说人们把最多的笑声给了成龙大哥,那么事先绝对没有人能够想到的是,最多的掌声并不属于刘翔,也不属于陈忠和,而属于何军权——一个没有双臂的残疾人,一个看
上去只知道傻笑的残疾人。

  属于何军权的掌声

  当邓亚萍用激动的声音宣布“2005年十佳劳伦斯冠军奖最佳残疾人运动员何军权”的时候,掌声从会场的每一个角落响了起来,以至于负责现场气氛的“掌托”(指挥现场观众何时鼓掌的工作人员)也没有来得及向大家做出热烈鼓掌的动作,或许是他慢了,或许是他根本就连自己也沉浸在其中了。

  掌声将何军权送上领奖台,然而人们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将近两分钟的掌声绝对不是礼节性的,而是人们对于这位无臂人的尊敬和衷心赞叹。

  何军权站在领奖台上,背诵着事先准备好的台词,有些结巴,他穿着中国队的运动服,然后解释着这种与众不同衣着的原因——“对我来说,这身运动服最宝贵,它在雅典带给我辉煌,所以我特别珍惜。”说实话,让人感动的不是他的衣服上印着什么字,而是那两只空荡荡的衣袖。身边是他的妻子,抱着他只有8个月的孩子,就这样默默地站着。

  邓亚萍禁不住去亲吻那个孩子,这个昔日霸气十足的女人压抑不住自己的爱心。说起来,最佳残疾人运动员这个奖项就是邓亚萍提议设立的,因为用她的话说,劳伦斯奖的宗旨是扶助弱势群体。这也就是邓亚萍为什么坚持要自己亲自来颁发这个奖的原因。

  满场最热烈的发自内心的掌声是对邓亚萍有声的支持,也让邓亚萍看到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人与她有同样的心愿。

  那一刻,是整台晚会最让人感动的一刻。

  属于郑立的眼泪

  主持人用何军权孩子的出世引出了北京电视台记者郑立在雅典街头的猝死,这未必恰当,但是一个普通记者的死能够与劳伦斯冠军们放在一起,也足以令人感慨。

  当时郑立的背影出现在现场的大屏幕上,然后是整理的摄像机在颤抖,最后定格在他所拍到的最后一个镜头:雅典的路。

  在台下的王义夫已经泪流满面了,在场的许多人都感到眼角的湿润。冠军们的风采或者风光,就是通过许多像郑立这样默默无闻的记者才得以展现的。

  郑立看不到劳伦斯的盛典,但是,这个盛典应该有属于他的部分。那晃动的镜头和王义夫满脸的热泪,震撼着会场和会场以外的地方。

  属于失败者的肯定

  往往,我们的颁奖晚会会办成胜利者炫耀战利品的地方,或者富有者展示财富的拍卖场,或者追星的媒体疯狂追逐花边新闻的地方。在得奖者们招摇过市不可一世的同时,将那些失败者像狗屎一样避之唯恐不及。

  现场大屏幕上,高娥的枪歪了,李小鹏的跳马栽了,孙福明的背弯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够如愿以偿。然而,失败者同样值得尊重。“有的时候,失败比胜利更加动人。”主持人如是说。在胜利者得到表彰的同时,失败者也都受到肯定,他们的拼搏尽管没有得到完美的回报,却依然是奥运精神的完美体现。

  掌声,同样给了失败者。或者说,人们并不认为他们就是失败者,他们只是没有战胜对手而已。最佳新人候选人的滕海滨同样也有失败的一面,大屏幕上他从单杠上摔下来的狼狈相只能让人们为他获得鞍马冠军的场面报以更真诚的掌声。

  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委员会的委员们是用心良苦的,从豪爽的邓亚萍到温文的谢军,她们一再强调的是“回报社会”,是扶助弱势群体。“如果这个颁奖典礼仅仅是为得奖者们颁奖的话,那劳伦斯与其他的评选有什么区别呢?”谢军这样说。实际上,她们尽力在做她们希望做到的事情。

  遗憾的是,不解风情的媒体们依然在追星,在对于这次晚会的报道上,绝大多数媒体忽略了这次颁奖晚会最大的内涵和主办者们最良苦的用心——人性化概念。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