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贾知若:轻轻守望春兰杯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9:25 《足球·劲体育》

  记者手记

  □贾知若

  这个三月里有很多东西值得守望。

  守望也是个重体力活。很久以前农夫们就发明了稻草人,用一根竿子串起,标枪般插在田里,就算胆大的小鸟还会来偷吃,没关系,至少也达成了一种心理安慰。

  春兰杯现在已经吊足中国围棋界守望的胃口,今天,它也等着大家的轻轻守望。

  守望的结果不一定都美好,守望的过程却可以镂刻到各人的记忆甚至史书里去。

  昨日的同升湖超乎寻样地平静,潇湘的细雨停了,只有潇湘的微风才会偶尔扰乱一下如镜的湖面。周鹤洋和杨一徒步绕湖散着步,他们刻意地回避着有关决胜局的只言片语,守望对他们来说比别人更沉重,他们需要把那些沉重的身外之物释放到湖面的空气中去。

  李昌镐则显得更加“用力”,除了红牛之外,他一般用黑椒牛排来补充自己的体力,农心辛辣面?在长距离的竞技中,也许会成为一个致命的细节。通程山庄的牛肉据大厨说真的很“牛”,是听着悦耳的音乐长大的,其健康程度足以为一次围棋界的“世界大战”提供体力保证——花边的新闻其实耐看,因为它提供出更多另类的想象角度。

  第二局结束时,周鹤洋笑了,在失手之后笑了——我们没必要去猜度笑容里有没有勉强的成分,因为潇湘的三月里,无论笑容是否发自内心,它都印证着一种坚强的信念。坚强的人不一定是冠军,坚强的人却一定值得尊敬。

  石佛则是黑白世界里把理想和现实结合得最紧密的专家:黑50“大跳”,将一枚棋子在纹枰上的张力发挥到了极致,像尼亚加拉大瀑布从天而降;紧接着黑52、54托退“俗不可耐”,却安全地将理想的支票兑为现金——你完全可以想象一名农夫将卖菜所得钞票收起来的样子,一般情况下,他会用一块皱巴巴的手绢把钱包起来……李昌镐的这张手绢同时将对手们的希望之光全部“包死”。

  相形之下,周鹤洋的第83手二路小“尖”也是一张手绢,但对面的李昌镐头都不抬,就从另一个角度撕碎了这块手绢——从功力的角度,与石佛神似的周鹤洋前天这盘棋,还没有学到家。

  风小了,雨歇了,阳光打在你脸上了,春兰杯大决战,今天就开始了——我突然讨厌起自己日复一日钻进观战室里近距离观棋的工作,因为在一个或许有惊喜到来的日子里,守望的道具难道不是一杯浓浓的茶加一只嘀哒的表,然后晚餐时分轻轻打开电视,在转到体育频道前,一个“狡猾”的棋迷会告诉自己没必要紧张,更没必要兴奋或沮丧……



 

评论】【围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