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竞报:请把权利交给主帅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8日04:08 竞报

  作为一支球队的主教练,在选拔队员上没有绝对的自主权和决定权,的确是一件非常郁闷的事情。难怪王海鸣刚下飞机就对在场的记者发起了牢骚。

  王海鸣的郁闷值得同情。实际上,无论是外教还是土帅,无论执教男足还是女足,历届中国国字号球队的主教练都面临过同样的问题。

  当年,沈祥福的国奥队就曾一度频频出现陌生面孔。由于平平的实力,这些人从入队开始就预示着只能成为过客。但是,在某些人的授意下,趋于压力的沈指导不得不将他们招入队中。虽然经过实际检验,这些队员很快离开了,但试想一下,哪个教练愿意在面临大赛时,找来一些根本不可留用的人来打破球队已有的平衡呢?

  而殷铁生在执教国青时,也曾遇到过来自各方各面的压力。这个被人们称为“铁蛋”的山东汉子挑选队员方面实际上拥有极少的决定权。

  相比之下,老外虽然也会面对同样的问题,但由于他们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超脱于中国的人情世故之外,让他们可以拥有相对自由的空间。2002年世界杯之前,米卢顶着巨大的压力将老将李明从出征名单中拿下。而这,是任何一位国内教练所不可能做到的。

  主教练之于球队,就像将军之于军队,必须拥有绝对的权威和生杀大权。如果想组建一支有战斗力的球队,不如让我们抛开一切的人情世故,把权利交给主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