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关军:恭喜发财--福布斯随想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11:24 南方都市报

   四大名捕

   关军专栏

  说白了,福布斯也就是一个娱乐项目……当我们奔走在创富的大路上,财富观也是需要与时俱进的。

  ——关军

  日前,福布斯推出了2004年的文体明星收入排名,其中的体育富豪座次毫无悬念,前三名当然地属于姚明、刘翔和田亮。

  与第一届的轰动比起来,无论是福布斯还是上榜名人都会感到清静许多,真不知道他们对此是否适应。遥想去年此时,明星们面对被曝光的收入或表示怀疑,或坐立不安,或暴跳如雷,他们反应如此激烈,或许不仅仅是被算错了账,而是被人动了某根神经。

  去年的喧嚣中,姚明的沉默就让人印象深刻。他不避讳自己拥有的财富,其中的原因除了他本人的金钱观比较淡薄,还由于这些财富本身就超级透明,主体数额其实不需要劳福布斯大驾,普通球迷只要愿意也算得出来,而且其收入该交税的交了税,必须交篮协的交了篮协,没有一笔糊涂账。

  这么说,并不是怀疑其他上榜名人的财富不如姚明清白,而是觉得大家要互相体谅,包括体谅福布斯。在中国进行明星的财富统计,可能难度要比在美国高出许多倍。文体明星们走位飘忽、进项芜杂自不必说,即使一名普通的职业足球选手,关于他的年薪可能就存在至少两个版本,或许还有看不见的签字费、假球收入……

  说白了,福布斯也就是一个娱乐项目,他们公布明星财富,与《东周刊》登出“田亮幽会吴敏霞”的照片性质相似,并不足以为税务部门或警方提供什么凭证。当我们奔走在创富的大路上,财富观也是需要与时俱进的。

  事实也证明,被公布了财富并没有引火烧身或招来盗贼,于是今年明星们变得安静多了。

  对于今年的福布斯排名,刘翔的家人发表了一些并不激烈的感想,比如其父就打趣说:“2300万?喔唷,我也想要啊,不过真的没有呀!”这样的玩笑自然也无可厚非,刘翔属于2004年的暴富故事,家人除了要学会对付无孔不入的记者,也需要逐渐适应外界谈论儿子的财富和隐私。

  比起冷冰冰的数字,我倒觉得关心一下排名发布时刻大明星们的表现更有意思。过去的一周里,姚明的球队取得了梦幻般的连胜,他本人也创造了加盟NBA三年来的篮板球新高;刘翔据说身有小恙,但依然在刻苦训练;田亮被“拍”到与跳水队美女幽会的照片,开始了自己成名后的第N次辟谣……

  一个是完全凭借打球就可以成为体坛巨富,一个是需要靠努力来保持美誉度并以此保证财富值,一个是或许要仰仗娱乐消息甚至绯闻获得关注,而且急于抓住青春的尾巴。

  三位富豪各有各的道路,而且看起来也都很卖力气,做得还不错。我不认为他们的努力有高低贵贱之分,只想对修成正果的他们说一声:恭喜发财。

  关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