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金汕:狗仔队 辛苦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4:26 竞报

  香港《东周刊》最近向中国同行们展示了他们的执著、敬业和捞取高额稿酬的本领,这家以报道八卦新闻著称的封面出现了田亮的照片,这一次与田亮共同出现在照片中的是他的跳水队小师妹、雅典奥运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得主吴敏霞!最难能可贵的是他们在阴暗处拍到吴敏霞起初有些不高兴,拍到“情场老手”田亮将其逗笑。两人在车厢内甜蜜分享了外买晚餐后,田亮与吴敏霞在车厢内相拥激吻……

  尽管会有人视其为格调不高,尽管当事人会说这是侵犯隐私,但你不能不承认,从商业价值来说,它的轰动效应要超过他们在跳台上的惊艳一跃。

  早在足球职业联赛以来,中国便形成了一支呼风唤雨的狗仔队。更早一些,90年代初期香港的四大天王便培植了中国的追星族与娱记。正是有了庞大的追星群体,才会有应运而生的狗仔队。

  过去都说狗仔队如同狗皮膏药一样,是贴在明星身上的特殊人群。那些歌星影星、大牌球星见到他们的镜头和点头哈腰都像躲避SARS患者。远的不说,仅仅几周前姜文就对紧追不舍的娱记进行了嘻笑挑侃,再往前有冯小刚要“扇”透露他家地址的娱记。至于跟踪臭豆腐一样的中国足球队,多年来都是无所不用其极。他们用多少个小时等待着刹那间出现的国脚,他们像特务跟踪地下工作者一样紧紧相随,他们有时甚至用拉皮条和个人的色相换来秘闻。一提起几年来的中国足球狗仔队,连圈内的人都不齿。

  但细一想,狗仔队并非横空出世,它至少迎合了很多人的需要。对受大众关注的人物来讲,个人的隐私权和公众的知情权永远水火不相容。明星与公众之间的交易是无可回避的――F4用自己的歌声向少男少女换来金钱,明星靠自己的技艺和帅气换来拥趸和影响力。 如果没有传播乃至狗仔队锲而不舍的报道,明星们怎么会有今天的感召力?大牌明星比部长都出名,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狗仔队报道他们的一言一行、吃喝拉撒、兴趣爱好、属相血型,靠的就是传媒营造的非凡的吸引力。如果他们的生活是永远不能透露的隐私、他们的爱情是永远无人知晓的秘密、他们的爱好是包裹起来的内幕,他们健美的躯体是没人见过而与民工一样的身材,他们找舞女、找三陪、找帅哥永远密不透风,他们在舞台、球场上的英雄气背后没有绯闻、同性恋、泡吧、当众撒尿、开钟点房的更接近普通人的点缀,他们还能红透天下吗?一旦这些明星无人理睬了,他们自己也会觉得好光景过去了,有没有狗仔队的“围剿”也标志着球星的人气。狗仔队符合了市场的需要,他们也从辛劳与尊严受损的尴尬中得到经济上的实惠。如果中国有多位科学家、作家、教师、劳模也有狗仔队跟踪,他们的收入就达到令人羡慕的境地了。

  其实,中国狗仔队早在职业十几年前已经形成,只是行业之间的保护而不愿这样定位。鉴于中国记者的自由度往往比外国记者小,所以中国的狗仔队更需要卑恭屈膝地挖掘秘闻,即使一些在文章中把自己描绘成与明星是铁哥们儿的名记,他们在明星面前的点头哈腰也是谁都见过的。狗仔队固然有点让人看不起,但很值得理解,而且别忘了,存在的一定是合理的。更别忘了,目前最可恶的远远不是辛苦遭白眼的狗仔队,而是躺在宾馆胡编乱造、把明星和自己描绘成肝胆相照和莫逆之交的谎言制造者。

  让我们向中国狗仔队道声真诚的问候:辛苦了!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