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蒋涛评春兰杯:“不可言”的佛偈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7日00:43 新浪体育

  有佛偈云:“不可言不可言”,意思是不可以说破的事情,就不可以说出来,说出来就完全失去这个事情的意义,甚至改变这个事情的性质。

  春兰杯第二局,李昌镐这尊石佛正是念叨着“不可言”的佛偈,一步步走向胜利的。是什么引导李昌镐进入胜利的轨道?棋谚里有句“四角穿心”,当一方占据了四个角空,另一方多半会死得难看。周鹤洋可以利用先行之利猛抢实地,也真实地四角“在握”,输棋
却也来得如此的真实。李昌镐没有被“穿心”,因为“佛本无心”。

  李昌镐的棋风发生着悄然地改变,变得如此难以琢磨:过去爱好实地,与马晓春大比“小飞”的他,居然会在连续两盘世界大赛决赛中都有围中腹的倾向,而且这种倾向在第二盘越发明显。中腹是个“纸灯笼”,围中腹能否导向优势、甚至胜势,更是“不可言”。但既然是“世界第一人”下出来的,自然会成为流行,这就象日本“流行教主”——滨崎步无论穿什么,都能让“哈日族”跟风一阵。

  职业棋手一直都认为:高者在腹。围中腹只要围得好,同样能给对手巨大的精神压力。比如:本盘棋左边,李昌镐第84、第86手连扳要求最大限度围空时,周鹤洋选择放弃实地的攻击。这一策略优劣不论,但周鹤洋的心理压力肯定有的,现场,周鹤洋落87手打吃时,手有些颤抖,因为他已经被李昌镐的挑衅所激怒,也不敢确定任由白棋中腹“做大”的可怕潜力。

  1比1,双方回到同一起跑线,本届春兰杯的最终归属又在“不可言”的佛偈中,变得“不可言”起来。多数棋迷都会认为在第二盘强硬扳头的李昌镐,在决胜盘的胜机更大。但李昌镐在历史中的两次决赛番棋负,同样证明着,李昌镐并非“稳赢”。1999年春兰杯决赛,李昌镐第一次遭遇番棋负,对手是老师曹薰铉,李昌镐先输第一局,第二局获胜,第三局仍是一场失利。2003年LG杯,对手换做李世石,李昌镐在先负第一局,第二局同样拿下,但仍架不住此后的两连败。周鹤洋在历次个人番棋中,也有过“先胜一盘,但第二盘被扳回,但最终拿下的经典战例,比如2003年他终结马晓春在名人头衔上的十三连霸。

  石佛念叨着“不可言”的佛偈获胜,这最多只能证明他拒绝遭遇世界大赛决赛被“零封”的决心,最多只能证明“番棋第二盘是他牢靠的底线”,但决胜盘的胜利归属依然“不可言”。

  一位老禅师这样阐释“不可言”:当你快乐时,自然会表现于外,但是当你说出一句,“我很快乐”的时候,那快乐的感觉就已经开始消逝减退;当你痛苦时,最大的痛苦不可言喻,痛得连泪水的不能流淌,但,当你可以说一句,“我很痛苦”的一刹,痛苦其实已经开始掩埋溃败。春兰杯的归属扑朔迷离,棋迷应该充分享受这种“不可言”的状态。 (文/蒋涛)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