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傅万夫:08奥运之星必重蹈覆辙?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6:28 新浪体育中超论坛网友

  文/傅万夫

  做过饭的人知道,有的菜需要爆炒,有的只能细火咕嘟。而对于需要咕嘟的菜来说,掌握火候成为一个关键。中国足球就一直处于那种慢火的咕嘟之中,也不知道领导们认为火候够了,还是再咕嘟下去味道就没了,反正经过长时间的反复后最终08奥运之星的计划变成事实,并有可能成为中国足球未来几年发展的主攻方向,当然也可以说是押宝一样的赌博

  08奥运之星的模式,对于关注中国足球的人来说并不陌生,现在国家队主教练朱广沪当年带领的健力宝留学巴西就跟其有很多的类似。组团到国外学习,这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特色,可惜的是,健力宝模式没有让这个特色成为一个优势反倒感觉有些不伦不类。当年健力宝队伍中的很多天鹅如今没几个能拿的上大席,反倒大部分成为野鸭,甚至退出足球圈。

  足协的初衷我们是不用怀疑的,尽管他们对足球没有专业的认识,尽管很多人喜欢搞一些形式主义来为自己的政绩添砖加瓦,但足球是他们的饭碗,这点领导们比谁都清楚。于是从这层意义上看,很多的努力都是希望能让自己的饭碗日益坚固,而不是随时送人。阎世铎最后时刻还对自己的位置念念不忘就是一个很好的写照。

  但好的初衷不一定代表就是一个可以获得成功的方案。将年轻球员放到国外学习人家先进的足球思想和感受职业足球的氛围,使他们从基础上对足球有一个更深刻的认识,这无可厚非,而且健力宝当初的短暂辉煌也告诉我们这样的方法是有效果的,但长期呢?08奥运之星不是光为满足奥运上足球那点短暂辉煌的欲望吧。

  谢亚龙大手一挥,要求国内最优秀的球员纷纷加入,这就预示着在那个年龄段,这个队伍中的还是中国足球的栋梁。他们能表现出不同来吗?解释是没有用的,我们可以用事例来证明。张效瑞,被称为中国足球技术最好的球员,位列四大天鹅之列,但如今呢?说实话,今年张效瑞已经相当不错,最起码有了一份自己认为可以发挥的空间,也得到了队伍领导的重视。但从健力宝解散到2005年,这段时间他的沉沦却无法抹杀,而就在这段时间中,所有的健力宝球员都入乡随俗,逐渐沦落为平庸。

  中国足球大环境不改变,即便如何出去锻炼,结果都是一样的,治标不治本。一切得从根本出发,改变中国足球整体水平得一步步来,指望派出几拨球员回来就有所提高,不现实,也不符合逻辑。奉劝领导们,不要被所谓的赞助迷惑,结合以往失败的教训,这种止疼但不除根的方法最好少用,即便用了也是劳民伤财,浪费时光。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