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体坛周报:电视时代裁判不好当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14:40 体坛周报

  弗里斯克在挂哨时说:“很遗憾,2005年的足球就是这个样子。”确实,穆里尼奥和弗里斯克这对冤家间的你死我活,与其说是欧洲目前最有型的主教练和最喜欢博出位的主裁判之间的个人恩怨,不如看作是新科技时代主教练-裁判矛盾的总爆发。

  如果弗里斯克工潮真的变成现实,那或许2月23日(巴塞罗那对切尔西第一回合比赛日)就将以裁判的“劳动节”记入足球史册。至少这次矛盾爆发,提醒国际足联和欧足联:这
一问题已经到了非找出一个解决方案的地步了。

  从弗里斯克往前追溯,裁判的生存环境确实越来越恶劣:去年12月,北爱尔兰一名球员头撞裁判,被禁赛30年;2001年,瑞典戊级球队一球员因攻击把他罚下的裁判,被判刑两年;2000年,百慕大裁判集体罢工,抗议一个罚球员出场的裁判被球员殴打;1999年,一个南非裁判在罚下球员后为了自卫而开枪射杀攻击他的球员。难怪莱斯特大学的组织心理学教授库珀把裁判和警官、停车违例交通警、教师和税务稽查一起,列为当今5大厌恶性行业——指标是:“没有人感谢你,总是被骚扰、恐吓和侮辱。”

  在足球的蒙昧时代,甚至到上世纪80年代,足球场上的主要矛盾还是球队之间、球员和主教练之间的矛盾,黑衣法官的中立地位一直得到较多的维护和尊崇。但让他们的威严面纱首先被揭开一角的是现代电视转播技术:在给“沙发土豆”们带来多角度、慢动作反复赏析的精美画面的同时,裁判的所有错误也无处遁形。

  曾经,英格兰唯一电视直播的比赛就是足总杯决赛,而现在,几乎每场英超比赛都有十几个机位在捕捉场上的一举一动。早就有科学家证明一个助理裁判从理论上是不可能完全准确地将眼神同时瞄准数处,判断出一个越位的;而一个需要电视慢镜头重放三遍才能判断的镜头,场上执法者又怎能在电光火石间100%正确?裁判错误本来就难避免,而顶级球员日臻娴熟的沾衣十八跌和表演行为,更是让裁判成为矛盾的焦点。

  从社会文化大背景来说,两极世界的崩解也使得这个社会越来越少威权感。裁判要保持尊严,只会遭到像鲁尼那样“出口成脏”的新新少年的耻笑。事实上,英国裁判在场上听到的球员对话中,10句有9句是“Fuck Off(他妈的滚开)”。

  《泰晤士报》头牌专栏作家巴恩斯概括得好:“我们可以骂布莱尔是只花孔雀,女王是个傻老妇人,法官是混蛋,警察是流氓,布什是恐怖轴心,这都不会让导致我们被罚款,被扣工资,被停职,为什么穆里尼奥不能骂弗里斯克?”

  如果说裁判无法保持尊严已经足够糟糕的话,那以互联网、手机为特征的新科技无远弗届的特性,则让他们的隐私也曝光于凶光之下。弗里斯克这次如此害怕,据说就是因为他很少有几个人知道的家中电话也被人打了恐吓电话,瑞典媒体说:“知道电子邮件地址不稀奇,知道他的手机也算可以理解,但居然连宅电都能知道,弗里斯克肯定吓坏了。”

  互联网时代的凶徒都能迅速通过网站、论坛、聊天室或者MSN等即时通信工具完成一次行动的联络、组织和实施,瑞典媒体此次就怀疑切尔西球迷与极右组织“战斗18”有联系,这也是弗里斯克彻底被吓坏了的原因之一。

  与此同时,新兴技术的发展也使传统媒体越来越谋求刺激眼球的手段,否则就无法吸引读者。除了大量使用表格和吸引视线的大图片之外,媒体也越来越主动“寻找敌人”。在足球场上,球员、主教练和俱乐部基本都是不能太得罪的,只有主裁判人单势孤,当然是最完美的“敌人”首选。

  为了刺激销量,以《太阳报》为首的英国小报经常攻击裁判,迈耶和弗里斯克两次事件都和英国有关,已经足够说明问题了。很多以前缺乏和传统媒体交流渠道的极端球迷,也通过电话交流(Phone-In)节目和网站留言,表达了自己的极端看法。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