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周文渊:女足三连败 阿尔加夫的凶兆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9:27 体坛周报

  对被某些人视若圣战的08战略来说,中国女足在阿尔加夫杯上的三连败堪称是个凶兆,既昭示着女足的复兴遥遥无期,更昭示着中国足协豪赌08的战略很可能将赔了夫人又折兵。

  尽管胜败乃兵家常事,在一般人看来,中国女足与美、德、挪等主要对手间的比赛,谁输谁赢都是正常的,可是连战连败就不正常了,德国教练公然叫嚣中国队已经不成其对手的狂妄更非同寻常。场面的极端被动告诉我们,或许该直面现实了,承认中国女足已经不
在铿锵,已经失去了问鼎世界杯的基本实力和可能性。

  其实,即便没有雅典0比8,中国女足沦为世界二流也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进入新世纪,四五年来,不论是老马还是小马执教,或张海涛、王海鸣挂帅,人们鲜见中国队在正式大赛上击败过美国或德国,却一再目睹中国队败在加拿大、澳大利亚等二、三流球队脚下的情景,至于球队的战术素养和球员踢球的意境,中国队更难望世界强队的项背。这清楚地表明,中国女足的问题关键还不在教练水平,而是综合性的。坦率地说,以中国女足现在的基本实力和发展趋势,谁当教练都难完成打进08奥运前4的任务,包括那个迪西科。

  对于女足,很多人一直生活在1999年的温柔乡中。可是,1999年时的女足,既有孙雯、刘爱玲、温莉蓉那样的世界顶尖球员,更是一个球星荟萃的英雄群体,不论是一线实力还是板凳厚度都足以傲视群侪,这是玫瑰能够铿锵的底蕴所在,也是中国势力挑战欧美霸权的实力基础。而现在的女足,老的韶华已逝,新的成长缓慢,没有一个人具备成为世界级球员的潜质。一支球队若仅有两、三名球员让人觉得过得去,这样的球队成长空间是很有限的,不幸的是,王家军恰好就是一支这样的球队,就是最被看好的韩端,与普林茨、永贝里等对手的距离显然不是一点点。

  这就很难让人给予很大的期望了。可是,有关方面既然视08为圣战,并将女足当作希望所在,那就说你行你就行,不可为也得为了。于是就有了谢掌门连夜发短信给败军之将鼓舞士气的“佳话”,据说谢掌门还说过允许王海鸣输3年的话,一如阎掌门当年对沈祥福的豪迈表态。

  沈祥福是如何回报阎掌门厚望的,已无须多说。中国足球面临的一大尴尬是,足球发展的环境日益恶劣,人材愈发青黄不接,但领导对成绩的要求却一年紧过一年,有成长周期的人力资源根本无法应付永恒的政绩诉求。从球员角度看,1990年代末的中国足球最为强大,不论是戚务生的国家队,还是霍顿的国奥队或马元安的中国女足,都是这10年中的翘楚,却由于种种原因谁也没有实现历史性的突破。

  这几年是中国足球人材的小年,甚至是荒年,不论是男足还是女足,也不论是国家队还是国奥队,名单一公布总会引发持续的非议:这就是中国足球的精英部队?这样的球队还想争金夺银?

  在这种低潮期,有道的执政者应该施行“仁政”,即把主要精力放在联赛和青少年基础上,而不再穷兵黩武地动辄豪赌。遗憾的是,这只是人们的一相情愿,而不符合官场逻辑,有关方面自有妙计,比如举国体制。就以女足来说,这几年的女足联赛挂着职业化、半职业化的招牌,其实早就回到了专业足球时代,不仅国家队长期集训,还把各队的好苗子集中到国家希望队打联赛,令各队几乎都是老弱病撑市面。

  这样的联赛在把球迷和赞助商统统打跑的同时,也使比赛质量大幅度下降,根本起不到培养、发现新人的功能。于是,中国足协只能更加集权,更加热衷于用有限的资源强化国家队,从而形成了一种恶性循环。这条因果链的终端现在是阿尔加夫的三连败,3年后呢?

  《体坛周报》网站3月1日全面改版,请登陆体坛网www.titansports.cn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