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风暴

网林儒生:欧洲足坛将进入三雄逐鹿时代(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05年03月16日07:57 新浪国际足球论坛网友

  七、切尔西

  关键词:意大利革命

  之所以选择这个关键词,是想说明:切尔西从英伦的一家中小俱乐部,跻身于欧洲豪门的行列中,除了人们熟知的阿布的金元和莫里尼奥的魔术之外,还有另外一个关键因素
,那就是从贝茨时代开始的锐意变革。

  我不能同意把切尔西称为“暴发户”的说法(如果这个词纯粹局限在金钱意义上的话另当别论),高楼不是一夜之间凭空竖立起来的,凡事都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如果把阿布的金元和莫里尼奥的魔术,用到霍利尔留下的利物浦班底上,能否达到切尔西这样立竿见影的效果,恐怕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上世纪末,当曼联在英超一手遮天的时候,伦敦两家俱乐部几乎同时开始寻求变革。如果说阿森那聘请温格,坚定不移地走上法国化道路的话,那么贝茨的切尔西,选择的则是意大利化的道路。贝茨斥巨资,先后引来意甲的古力特、维亚利、德赛利等过气一流球星以及佐拉、迪马特奥、卡西拉基等处于当打之年的准一流球星,而且古力特、维亚利还先后承担主教练兼队员的角色,足见其走意大利道路的坚决和彻底,称为“意大利革命”毫不为过。

  意大利革命初期就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与英超霸主曼联的直接较量中,胜多负少,一度赢得了曼联克星的美名,只是经常失手于弱队,连累了总成绩。后来,拉捏利接过教鞭,将意大利革命进一步推向深入。在贝茨收缩银根、投入大大减少的情况下,拉涅利充分发挥了战术上的智慧,利用了用人上的独到眼光,使切尔西一直稳居英超强队之列。

  莫里尼奥尽管具有魔力,但他带来的球员没有一个成为球队的关键人物,骨干力量还是拉捏利的老班底,兰帕德、特里、古德昂森是拉涅利一手培养的,马卡莱莱、杜夫是拉涅利签来的,鲁本、切赫是拉涅利选定的。兰帕德、特里等人,在拉涅利的长期调教下,已经表现出明显的意大利化,战术理念和战术素养明显高于那些传统的英格兰球员。

  从某种意义上说,莫里尼奥本人也是意大利革命的继续。尽管他没有丝毫的意大利背景,但作为酷爱学习和钻研的年轻教练,相信他肯定有意识地研究、借鉴了意大利这一最先进的足球流派的精髓。他的切尔西,尽管已经没有意大利人,甚至没有来自意甲的球员,但在气质和球场表现上都具有浓厚的意大利色彩,那些有偏见的人指责他的用语,如“防守足球”、“保守”、“沉闷”,以前不都是用来评价意大利球队的吗?

  因此,今天的切尔西,是阿布的金元和意大利足球理念共同催生的一朵足坛奇葩。近几年的历史表明,曼联和阿森那都未能承担起为英格兰足球扬名的责任,看来,这个责任只有切尔西才能够承担。

  笔者还想指出的是,意大利的足球理念将风靡欧洲,占据统治地位。在一向自恋、自大的西班牙,其标志性的两大俱乐部,一家聘请了具有浓厚意大利背景的荷兰人作主教练,另一家聘请意大利人做总经理,决不是偶然的现象。

  本周五八强赛就要抽签了,希望欧足联能继续上一轮的刺激,把切尔西与意甲双雄抽到一起。海外新兴的意大利足球,与本土正宗意大利足球的碰撞,非常值得期待。

  切尔西的隐忧是,阿布心血来潮,步老佛的后尘,弄来小贝之类的中看不中用的角色,干扰莫里尼奥的思路和用兵。

  今后走势预测:强势冲高

  几年内在国内的霸主地位不可动摇,是欧洲冠军的主要竞争者。



 

评论】【体育沙龙】【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海外专栏


年度最强震撼


红白AJ13low


湖人配色2K5


第三届高中篮球联赛


组建属于自己的团队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